《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超慧神异僧人——释法通

分享到:

自古洛阳出才子,在文学、哲学、政治各方面,洛阳出过不少这样的人才。他们的事迹和著作大都流传后世。给后人以极大的启迪。而人们不会想到“方外”也会有这样的人才,这就是洛阳的高僧释法通。

一 一代佛学精英

释法通,俗姓褚,河南(今洛阳市)阳翟(今河南禹县)人。生于北魏太平真君三年(公元442年)。为晋安东将军扬州都督褚略的第八代孙,为历代官宦世家,以礼义相传,闻名当世。

法通幼年时,特别出众,聪明领悟超群。十一岁时,出家为僧,游学各地,通学经、论、律佛学三藏,专精方等,尤其是精研《大品般若》、《法华经》。三十岁以前,便成了一名经师,他的学徒如云之集,有的高足来之千里之外。后来,法通离开北方,到南方游学。不久,到达京都建业,开始住居庄严寺,后又安憩在定林上寺。在上寺,法通隐居不出坚守素行,弘法勤奋,前来问法学道拜师的僧俗人员,又遍山满室。法通对来学来访的人,无不热情接待,有求必应。

南朝齐竟陵文宣王和承相文献王,都是达官贵显,而因羡慕法通的德行,亲自前去顶礼膜拜。还有陈郡的谢举、吴国的陆杲、浔阳的张孝秀,他们一同步入山门,来禀承法通的戒法。他们学习佛法的行为,影响很大,以致于有七千多僧俗人员接踵而至,学习佛法。法通隐迹钟山三十多年,一直坐禅诵经,禅 学精进达到相当的高度。

二 自知临终期

梁天监十一年(公元512年)六月十日,法通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就告诉他的弟子说:“我至多可活到九月二十日。”到九月十四日,法通又见到两个居士都拿着白拂,来到他的床前,后来又相继走出去了。到十七日法通忽然漫不经心地又说:“你这位施主,是从那里来的啊?”在跟前守护的弟子昙智没过问他,这时法通却又继续说:“有一个人穿着红衣服戴着有飘带的方土帽,高高地举着木箱底,在我的床前晃动。”到二十日这天,法通看见佛像排着两行来到他跟前,他就长时间地合掌迎接。这时,侍候法通的僧人闻到了一股不同寻常的香味,竟然没有想到会有其它意外的事情发生。而法通却秘密地向他的弟子慧弥说了这个情况。

六月二十一日,法通要来一盆香汤,洗浴了一通,和往常一样地行了礼,便回到了卧室,在床上,双手在胸前合十,一直到正当午时,无疾而卒。终年七十岁。

法通死后,他的弟子们把他的遗体埋葬在寺院的南边。弟子静深等在法通墓前树了一通石碑,陈郡的谢举,兰陵的萧子云,各写了碑文,刻在石碑的两面,来寄托他们的仰慕之情。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