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正果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首任会长

分享到:

法师原籍四川省自贡市,俗姓张,生于1913年7月24日。

青少年时期,因信仰出家。19岁到新都宝光寺剃发,21岁在成都文殊院受比丘戒。先后到重庆华严寺天台教理院和重庆北培汉藏教理院学习。在汉藏教理院从著名佛学大师太虚法师和其他大德研习佛学六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1950年到北京和法尊法师一起驻锡北海公园内菩提学会,襄助法尊法师做了大量的弘法宣教工作。1954年,三时学会请他担任研究室主任,指导几位僧人和居士研究法相唯识。1956年秋,中国佛学院在京成立,法师应聘主讲佛学,后来担任教务主任。1957 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1962年,任中国佛协副秘书长。1978年起,连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1980年冬,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同年冬,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北京广济寺主持。1981年,当选为北京市佛教协会首任会长。 正果法师长期从事佛教界对外友好交往和海外联谊工作,在日本等国及海外佛教人士中有广泛的联系和影响。1961年曾随中国佛牙护侍团前往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1963年、1964年、1978年前后三次出访日本。1982年率领中国佛教协会迎奉佛像代表团访问泰国。

正果法师一生立志寻求佛法真理,献身佛教事业,终身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孜孜不倦地从事弘法利生、佛学研究和佛教教育事业,在佛教界造就了大批弘法人才,为中国佛教的振兴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法师学识渊博,特别精通唯识之学。曾费尽心力著成《辩了不了义论讲义》,但在"文革"中毁失了。已印行的《佛教基本知识》一书,是他关于佛学思想体系方面的概论性著作,书中处处体现了他对佛法解行并重的思想特色。他在修持上则以禅为归,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晚年在中国佛学院等处多次讲授禅学,有《禅宗大意》一书行世,待刊稿有《止观述要》。法师研究佛法必须亲身体认的宗旨,力戒学人用"考据"式的方法治佛学。1987年,正果法师圆寂。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