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慧思——南岳禅师

分享到:

释慧思(公元515-577年),南北朝时代的著名禅师。是武津(今河南上蔡)人,俗家姓李。十五岁时出家,二十岁受具足戒。他严格遵守戒律,梵行清慎。喜欢幽静。杜绝世间一切送往迎来,以诵《法华经》作为自己的修持。后来他读《妙胜定经》,赞叹修禅定的功德,自己也发心习禅。 慧思开悟后前往鉴、最等师处呈述所证,获得了认可。从此慧思开始名震遐迩。他以大小乘经中修定慧的方法,到处为人宣说。曾屡遭迫害,尽管如此,但他泰然处之。 慧思留下的著作是口述的:《四十二宇门》两卷、《无挣行门》(即《诸法无挣三昧门》两卷、《释论玄》一卷、《随自意》(即《随自意三昧》一卷、《安乐行》(即《法华安乐行义》一卷、《次第禅要》一卷、《三智观》一卷、《立誓愿丈》一卷。 

据说慧思还有《大乘止观法门》二卷,为宋、明以后台宗学者所重视。慧思的门人很多,但最著名者为天台宗创始人智颤(即智者大师),其次还有几位著名的弟子,如新罗(今朝鲜)玄光和大善应及南奋僧照、技江慧成、江陵慧威等,都是名重当时的人物。尤其是玄光将慧思的思想传到了新罗,为后世天台宗弘传于新罗铺平了道路。慧思本来是北方人,因住南岳,又死于南岳,故史称南岳禅师。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