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太虚大师传(序)

分享到:

   太虚大师圆寂已50多年了。回想我第一次拜见虚大师至今,已经64年。那时我才23岁,如今世道沧桑,人事变迁,唯有虚大师的音容笑貌仍在眼前……
  我何其有幸?一生有6次长时间地亲近虚大师,聆听教诲。从1936年初见虚大师到1946年底,虚大师的书信指示也经常不断。如果说我至今在弘法利生方面有什么奉献的话,那都与虚大师的教益分不开。邓子美居士新撰《太虚大师传》,这是国内第一本以虚大师生平与事业为主的传记专著,读后颇为欢喜赞叹。因事繁年老,拉杂写些对虚大师的回忆如下:
  1、约在1936年,虚大师应邀到焦山佛学院对师生们讲话,题为“人生的佛教”。当时我曾为之记录,内容是提倡从人天乘法(五戒、十善)起修,而后逐步进修菩萨乘法(四摄、六度、万行)。
  2、又在1946年,虚大师在“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会务人员训练班”结业典礼上对学员们讲:“我们看到自己的优点不能骄傲,要保持发展;看到自己的缺点不能自馁,要决心改正!看到他人优点不可妒忌,要向他人学习;看到他人缺点不可轻慢,要帮助挽救!”
  3、虚大师还曾为焦山佛学院写了碑文。全文记不清了,只记得四句偈:“以解导行,以行证解,解行相应,澄清僧海。”
  以上三点,虚大师言简意赅,虽对当时学员提出,也可供现代读者参考!是为畜。
  (茗山法师,为本书作《序》时年85,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对中国佛教现代化事业的开创者——太虚大师之教,如今像茗老那样的曾经亲闻亲症的老一辈已如凤毛麟角,茗老回忆的太虚大师遗教更是弥足珍贵。)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