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简介: 印光(1861年—1940年)法名圣量,别号常惭愧僧,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同时也是净土宗的重要中兴人物,并为中国近代佛教复兴作出显著贡献,常被尊称为印光大" />
《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印光祖师

分享到:
图片简介:
  印光(1861年—1940年)法名圣量,别号常惭愧僧,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同时也是净土宗的重要中兴人物,并为中国近代佛教复兴作出显著贡献,常被尊称为印光大师。

  1861年(清咸丰11年)农历12月12日出生于陕西省郃阳县(今日的合阳县),俗姓赵,名绍伊[1],字子任,父亲赵秉纲,母为张氏,双亲的为人与德行在郃阳乡间极受人尊崇景仰。

  印光出生后六个月罹患眼疾,半年期间眼睛都无法张开,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白天黑夜都经常哭泣。眼疾康复后,幼年就读儒书,接受儒学教育,特别是在印光罹患重病期间,对儒家批评佛教的部分进行了重点研究,此时也自然产生了向佛的意愿。

  1881年印光21岁时,于陕西终南山南五台莲花洞寺正式出家,其师为道纯和尚,自此从儒学转入佛学。但剃度出家之事被其兄长知道后,在后者的强烈要求下只好遵命返家,到家后并遭遇禁足处置,然而印光意志坚定,趁兄长外出时又潜回终南山,继续佛法修学。

  回到终南山后,道纯师父遂要印光远赴安徽参学,以避家人持续要求回返的纠缠,印光奉命前往安徽,途中经过湖北谿莲华寺时,在该地驻留苦修,除作为该寺的知客僧外,还负责柴头(劈柴与烧柴)、水头(挑水与烧水)等工作,以此来磨练自己,此时印光大师22岁。

  此後,印光在代理库头(库房整理、管理)工作时,于晒经(经书维护)过程中有缘读到《龙舒净土文》,因而更加坚定了以净土宗救世的信念。

  自1887年起,在浙江普陀山法雨寺藏经楼阅藏、修行了三十馀年。

  1918年起,专门刻印善书、佛经,印行净土经论近百种,印量达数十万册,并广泛赠送与各界人士。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