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常明老和尚略传

分享到:

 

                      常明老和尚略传

    传临济正宗第四十四世,长安护国兴教寺方丈常明老和尚,于公元二○○九年四月十八日十五时安详示寂,世寿九十二岁,僧腊七十二载,戒腊七十夏。老和尚生前曾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佛教协会会长、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陕西省佛教协会、西安市佛教协会、长安终南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终南山紫竹林、长安西山寺住持等职。

          

 

    披剃终南  志心梵行

 

    常明老和尚,俗姓季,号省悟,一九一八年四月生于陕西省咸阳市,幼年家贫,父母耕织持家,昆仲四人,排行第三。11岁时曾于大泉村私塾启蒙,因兵乱,时断时续,后就读于茂陵小学,坚持不辍。时遇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拂尘老和尚来村乞化,因见拂尘老和尚医术与书法精湛微妙而心生渴仰,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于一九三七年四月投长安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拂尘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从此栖身终南,精研内典,学习五明,对中医与佛教诵念尤为谙熟,深得拂尘老和尚器重。一九三九年九月于西安大兴善寺依心道律师座下圆具,得戒后,法师曾隐居南五台之灵应台独居静修,时有雪峰禅师以“孤峰独宿观自在;空山习静学法王”之赞句相赠,可见法师其情志。

          

 

    云水参方  亲近宿德

 

    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后,四海升平,国泰民安。常明法师辞别终南,一肩云水游方于大江南北各大丛林道场,亲近知识,开阔视野,慕名拜谒扬州高旻寺来果老和尚法座,并参加来老主持的禅七,克期取证,备受锤钳。一九五三年又到北京广济寺亲近虚云老和尚,得蒙提点,领受法义。两位禅宗尊宿的言教影响了法师一生的行持。

          

 

    求学精进  提高德业

 

    一九五六年,为了提高教理水平法师入中国佛学院就读,亲近喜饶嘉措、法尊、巨赞、观空等大德,特别备受正果法师器重。并与河北柏林禅寺净慧法师、青岛湛山寺明哲法师、苏州灵岩山明学法师结为同窗道友,相互砥砺,切磋学问。极大的提高了教理水平,为日后弘法度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住持古刹  守护家业

 

    一九五八年毕业后遵从党和政府的安排并由周总理批准,入住长安护国兴教寺主持法务。当时寺宇凋敝,僧众稀少,兴教寺仅三位僧人看守古寺,法师正值壮年,守护伽蓝,不遗余力,维修殿宇,庄严圣像,耕地种菜,自食其力,并留心收集散落于民间荒寺的佛教文物,一大批石碑、经书、法器、佛像在法师的精心保护下得以流传至今。守护佛教文化遗产,老法师居功至伟。

 

    悬壶济世  方便度众

 

   “文革”中宗教信仰受到限制,僧众星散,寺宇荒芜,唯师担纲护持,守护如来家业,延续佛法慧命。法师发挥其在终南山跟随拂尘老和尚学习的中医知识,巧设方便行医济世,始终坚守僧格,内持梵行,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与红卫兵周旋,为保护千年古刹毁于一旦,不惜身命以身守护。

          

 

    重建伽蓝  按僧护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宗教政策后,法师率众修葺殿院,丕振僧纲,为中兴千年古刹,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抢修三藏古塔,加固修砌塔院前护坡,1985年庄严大雄宝殿,重塑释迦金身,敬造十八罗汉圣像;重修三藏纪念堂安奉玄奘祖师圣像,保护碑刻图像;维修僧寮扩建廊庑,广植花木,栽培樱花林;1991年在日本药师寺的支持下,投资120万元兴建卧佛殿,使得千年古刹焕然一新。从1988年起法师还先后投入巨资重建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1999年6月19日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开光法会,终南古刹重光焕彩;1996年在政府的礼请下,还担纲华严寺的复修工作;八十高龄时,不顾年迈奔走重建西山寺,如今一座长安区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寺院已经初具规模。1984年11月常明法师荣膺长安护国兴教寺方丈,成为陕西落实宗教政策后第一位升座的方丈。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