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高僧 >>

鉴真东渡(五)

分享到:

       五、再渡遇险  三渡受阻

 

 

   天宝二年(743年)8月,在白白经受了四个月的牢狱之苦后,日僧荣睿、普照、玄朗玄法终于获得了释放。

   玄朗、玄法经受了这次意外的打击,对邀请高僧赴日失去了信心,于是与荣睿、普照告别,自谋归国之路。荣睿、普照尽管也受到严重挫伤,但他们俩还是留在了扬州。他们还想等待时机,再次东渡。

   时间一天天过去,唐朝官厅按照外交政策随时为日僧安排食宿,并设法送他们回国。这样,日僧的再渡计划很难施行,就连鉴真大师是否还愿意东去,他们也无法得知。

   这一天,荣睿悄悄对普照说:“我们本来想请中国高僧到日本传授戒法,谁知当今朝廷下了圣旨到扬州,只送我们日僧回国。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的计划就全完了。不如不让官厅送我们回去,我们好再想办法,请大和尚再次东渡。”

   普照一听,立即表示赞同。于是,二人避开官府的耳目,私下到大明寺拜访鉴真。

   自日僧被捕之后,鉴真心中一直愧疚难耐,懊恼不已。这时,日僧再次前来邀请,他心中十分激动,便对荣睿和普照说:“我不会受这次挫折的影响,仍愿东渡弘法,请你们放心。你们无辜遭受牢狱之苦,老衲甚感心痛,现在,你们也不要发愁,我们再想想办法,总会如愿以偿的。”

   荣睿、普照为鉴真大师的这种态度所感动,一百多天的牢狱之苦顿时消除得无影无综。要知道,当时不但日方的玄朗、玄法对邀请中国高僧东渡失去信心,就是中国一方的主要成员如道航等人也灰心丧气地回到了长安。其它的人员也都不再提东渡的事了。鉴真大师初衷不改,对荣睿他们是个巨大的鼓舞。

    可船只已被没收,海盗又十分猖獗,加之官府出于外交政策对日僧随时照管,继续东渡又谈何容易呢?鉴真似乎早已有了主意,他接着又对日僧说:“从现在起,你们就不要在官府安排的地方住了,摆脱与官府的联系,然后我再筹资购船,重新组织东渡人员。”

    “大师慈悲无边,不愧菩萨再世!”荣睿和普照跪倒在鉴真面前,不住地叩拜。

   第二次东渡计划开始了。鉴真拿出全部积蓄,作为筹备舟、粮的费用,其中用八十贯钱购买了岭南道(治所在今广州)采访使刘巨鳞的一艘军船,并雇船员十八名。同时,他还采办了必须的粮食、药品、用具和文物、书籍等。考虑到在日本建筑佛寺等方面的需要,鉴真还招聘了85名工匠。手下弟子经过再次动员,祥彦、思托、道兴、德清等15人发誓与大师同行。

   一切准备就绪。天宝二年腊月,一个明月星稀的夜晚,鉴真率众弟子及各位工匠悄悄地登上停泊在运河上的军船,然后乘着夜色扬帆东渡。

   同船东渡的人除鉴真及其弟子们外,还有画师、绣师、玉雕师、刻镂、铸写、修文等工匠共185人。船上装载的物品有:落脂红绿米一百石,甜豆三十石、牛苏一百八十斤,面五十石,干胡饼二车,干蒸饼一车,干薄饼一万,番捻头一车半。除以上各种海粮外,还有漆合子一盘三十具,各类佛菩萨画像、塑像以及金字《华严经》一部、金字《大品经》一部、金字《大集经》一部,金字《大涅P经》一部,杂经章疏等一百部,还有障、幡、玉环、经函、铜瓶、花毡、大铜盘、中铜盘、小铜盘、大铜盂、竹叶盂、一尺铜叠、小铜叠等各数十件或上百件,袈裟、裙衫、坐具各一千件,另外还有麝香剂、沉香、甲香、甘松香、青木香、薰陆香共六百余斤,毕钵、诃黎勒、胡椒、阿魏、石蜜、蔗糖等五百余斤,蜂蜜十斛,甘蔗八十束……

   军船缓缓地开出大运河进入长江。鉴真稍微松了口气。其它人员各自准备休息。

   忽然,狂风大作,军船猛烈摇晃。鉴真跌跌撞撞地跑到甲板上,只见月光下面,江面宽阔,白浪滔滔,江水伴着阵阵涛声向军船不停地撞击。

   船员们竭尽全力与风浪作斗争。可是船却被猛浪撞破,江水漏了进来,形势越来越危险。鉴真镇定自若,传令大家立即全部下船,站在江滩上,待天亮后抢修轮船。

   大家扶着鉴真,找到江滩上一块不大的芦苇,让大师坐下。谁知过了不久,潮水不断上涨,江滩逐渐被淹没下去,水位越来越高,大家只好泡在齐腰深的水里。隆冬腊月,寒风凛冽,银光下面,江水涛涛。大家不但忍受着刺骨之寒,更面临着随时被江水吞没的危险。

   鉴真双手合十,口念观音,鼓励大家团结一致,和死神作斗争。

   东方天际中透出了一丝微弱的晨光,漫漫寒夜总算熬了过来。江水逐渐回落,鉴真命船员抢修好轮船,然后拖着疲惫麻木的身躯,再次爬上甲板。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