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产品 >> 佛教用品 >>

供素食糙米茶

分享到:

 

  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发芽糙米,是指“处于发芽状态下的糙米”。发芽糙米芽体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活体!! 糙米是仍保留着米糠层与胚芽的稻米,营养为白米的3倍,但由于口感太硬,因此难以作为主食经常吃,糙米通过活性生物技术处理后,发出0.5—1mm黄金长度的幼芽,其营养成分发生了戏剧性聚变,不仅极大增加了糙米中营养成分含量,并且产生了神奇的新营养成分,富含初始生命能量,能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生机活力,口感也变软变好。
  发芽米包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现代人极需的健康功能。更难得的是这些成分处于被激活的游离状态,非常易于人体吸收利用。
  
营养成分

  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
  微量元素:铁、钙、钾、锌、铜、硒、镁等;
  维生素类:维生素B1、B2、B3、B6、B16,维生素A、H、C、E,叶酸、肌醇等:
  生物活性物质(功能因子):Y—氨基丁酸、谷胱甘肽、Y—谷维素、Y—阿魏酸、N—去氢神经酰胺等。
  
营养分析
  营养成分: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糖的来源,提供热量来源。蛋白质、维持生命的主要物质。脂肪提供人生活能量来源。膳食纤维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肠道蠕动,具有降血糖、胆固醇和助排便功能。
  维生素类:维生素B1能预防治疗多发性神经炎症。缺少B2会引起口角炎,脉搏和呼吸频率减低,缺少B6会引发癞皮病相似的皮肤病。缺少B3会引起皮肤炎,毛发脱色,肾上腺病变。叶酸缺少会发生营养性贫血。B12缺少会发生恶心贫血,伴随造血技能的障碍和神经系统失调,它是一种造血因子。肌醇人体正常生长所必需。是降血脂药物,对肝硬化、血管硬化、脂肪肝、胆固醇过高有明显疗效。维生素H称作抗皮脂溢出维生素。维生素D抗干眼病,抗佝偻病。维生素E缺少会引起生殖机能破坏。维生素C在生物氧化还原系统中起主要作用。
  微量元素:缺铁导致贫血。钾起调节血压和抑制神经兴奋作用。缺钙导致老年人骨质疏松,青少年佝偻病。缺锌导致儿童发育不良,形成侏儒症。硒强氧化剂,增进人体免疫力。镁糖代谢的重要物质,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物质。
  生理活性物质:Y—氨基丁酸具有促进脑部血液流动,强化氧供量,增强脑细胞代谢,活化肾功能,改善肝功能,防止肥胖,促进乙醇代谢作用,有降血压,镇静神经,醒酒,防止神经痴呆症的功能。谷胱甘肽具有抗氧化,消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功能。Y—谷维素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降低胆固醇在动脉的沉积,抑制胆固醇在消化吸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去自由基特点。Y—阿魏酸调节植物神经,促进生长,改善肠道功能,抗血栓形成,抗紫外线辐射。保护皮肤。N—去氢神经酰胺具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能,改善皮肤
  
针对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于肥胖、胃肠功能障碍、处于亚健康人群、三高、糖尿病、贫血、便秘等人食用。
  
餐疗功效
  1. 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使你摆脱乏力、烦躁、沮丧等亚健康状态;
  2. 养胃健胃,增强消化系统的吸收功能;
  3. 降低血脂和胆固醇,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4. 促进“三通”:血液通,小便通,大便通;
  5. 可排除体内过剩的养份及毒素,有助于胰脏分泌胰岛素;
  6. 降血糖、降血脂,改善糖代谢和脂肪代谢。
  
饮用指导

  [1]
  安尔康活性发芽糙米茶的饮用:
  水煮:一包加以500ml左右的水,待水煮开后,小火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冲泡:请使用真空保温杯,一包以300ml之90度以上热开水,焖泡3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
  保健人群为每天1包发芽糙米茶。病患者用量和浓度可视病情严重程度酌情增加。
  自行熬制
  准备基本材料:糙米180CC(一碗)约4两,水八合(八碗)约3斤
  做法:用没沾过油的锅,把糙米翻炒而不能爆裂,炒到黄褐色为止盛起,同时在锅内放八碗水煮开后,放进炒过的糙米上停
  火,原封不动放五分钟,然后将糙米过滤后当茶喝。二次茶的做法更简单,同样的八碗水.煮开以后放进上次过滤的糙米
  渣子.用小火青五分钟,过滤后即可饮用.但可以将一次茶和二次茶混合饮用
  发芽糙米茶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养生功效远高于普通糙米茶,但发芽糙米茶的生产工艺较复杂,需专业设备和相关的技术操作,建议食用专业厂家生产的活性发芽糙米茶![2]
  
糙米茶-二次茶的做法
  同样的八碗水,煮开后放入上次滤过的第一次茶糙米渣子,随即将火关小约煮五分钟,五分钟后与前次同,用网子过滤,一跟二次茶混合着喝也可以。
  糙米茶方便包使用方法
  1. 冲泡法:使用不锈钢保温杯,加入500毫升的热开水冲泡约30分钟即可饮用(热开水需95C以上)
  2. 熬煮法:使用不锈钢锅,加600毫升水,待水开后放入米包,改以小火慢煮15分钟,待冷却后过滤米渣饮用(煮的过程米包会涨破)。
  3. 糙米茶冲好后,将糙米包取出食用,方法如下:
  糙米再加入些大米煮成米饭吃,营养美味。将糙米煮成米粥喝也非常好。
  
  
注意事项:  
  1、糙米茶不要与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起喝,如牛奶。
  2、茶汤与糙米茶不要同时喝,因效果会减半,望务必遵守。(间隔要15分钟以上,中药隔1小时,西药隔两小时)
  3、糙米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煮前可以将它淘洗后用冷水浸泡过夜,然后连浸泡水一起投入高压锅,煮半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