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安徽 >>

庐江冶父山寺

分享到:

 

   冶父山位于安徽省庐江县城东北20里,钟灵毓秀,历史久远。相传春秋时欧冶子曾在此铸剑,又因山势独尊,遂得名“冶父山”。

  冶父山自麓至巅,凡五里许,群峰耸拔,盘旋而上,远眺江光,俯视五湖(沙湖、黄陡湖、后湖、白湖、巢湖)。林峦茂密,雄俊秀丽,甲江淮间诸山。每当大雨初霁,晴空万里,登上顶峰,上有浮云紫雾,下有群峦叠翠,蔚成“冶父晴岚”,旧为庐江县八景之一。

  冶父山山头有寺,名曰“伏虎寺”,山下有寺,名曰“实际禅寺”,城中金刚寺设为下院,皆由教慈伏虎禅师创建。据《冶父山志》记载,禅师乃庐江黄屯人,因道行高法,禅理圆融,声振朝野,唐昭宗闻其名赐号“孝慈伏虎禅师”,赖建无量殿于山顶,建冶父寺于南麓,开毗尼法坛,子弟受戒八百余众。到了宋朝,宋太祖赐额曰“实际禅寺”,山上山下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庞大的寺院群,成为江淮闻名的十方丛林,素有“江北小九华”之称。

  千余年来,冶父山寺宇几经兴废。1984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将冶父山伏虎寺、实际禅寺列为省级重点寺院。1985年重修无量殿,1996年重建大雄宝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山头伏虎寺、山下实际寺题为匾额。冶父山寺院群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重新焕发出昔日风采,至今已接待海内外香客游人百万次以上。

  更值得介绍的是冶父山伏虎寺曹洞正宗第四十四代住持妙山法师,圆寂四年肉身不化,成为江北第一肉身和尚,这产冶父山亘古以来一大奇迹,也是佛门一大盛事,妙山法师真身现已装金供奉,消息传遍大江南北,朝敬香络绎不绝,争相一睹大师的遗容,分享佛门修成正果的功德。

  冶父山历代著名祖师有道川、星郎、常明等,传承法系为临济宗。该寺最独特的佛教建筑是无量殿,该殿至顶没有横梁架构,而直接采用大石块垒成。寺内重要文物是青铜大锅,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寺内另有僧人墓塔四座,明、清碑刻16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