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安徽 >>

太湖海会寺

分享到:

 

   海会寺位于安徽省太湖县城东15公里处的白云山。白云山是大别山崇山悛岭中的一座景秀奇峰。“摄身凌霄处,松风佛我足。天河从中来,白云涨山谷。”唐朝大诗人李白游大别山时,留下此赞美绝句。海会寺,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宋朝王伦题额“淮西第三禅刹”。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于1984年9月20日为海会寺题名,更令古刹大添光彩。

  海会寺建唐朝,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年历史,现仍有墙基汉字砖遗留。据寺内《永明灯碑》记载:“自唐宋以后灯传不绝,昔日殿角轩昂,神灵赫濯。”海会寺面临玉带河,背靠凤凰峰,右有响水崖,清泉飞瀑,盘旋湍急,喷珠溅玉。其他境幽景奇,自古有狮象交吻、东山古境、西日晚霞、石狮啸吼、孤塔云霄、仙泉飞练、赂岩瀑布、仙人捧杯、玉带拱桥、仙人打坐等十景。佛殿周围峰崎径曲,云绕溪环,百妍干态,真乃灵秀一在成,堪称佛家胜地。清朝慈禧太后赠额“真如自在”。传说建寺之初,曾有四位祖师先后驾至,白云守端祖师来时,一朵白云飘然而至;梅仙祖师临时花开洒落,五彩缤纷;灵济祖师来时有青鸟盘旋;杨公祖师拜灵济为师而后成半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寺内最盛期有和尚三千,道士八百。最早时山门是距佛殿五里之遥的太子山,僧人每晚关山门时不得不骑马来往,因而又有“骑马关山门”之说。历代以来,或由官府,或由名士,捐款修建,增殿设廊。

  根据史志记载,海会寺在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曾重修。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太湖知县吴锡峰到寺观光,见寺宇破旧,会同当地绅士张延谒等修葺。咸丰九年(1859年),太湖官兵为了躲避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的追击,凭寺抵抗,致使海会寺毁于战火,损失严重,仅存前殿三楹。同治四年(1865年)监生马平声等倡捐,重建祖师殿。到光绪四年(1878年),寺内方丈最安法师又倡邀修缮,增建廊房,渐复旧观。1960年,太湖县政府曾拔款一万五千元修缮该寺。“文革”中,佛像全部被毁。1973年,中佛殿被拆。1982年11月。海会寺被县政府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安徽省政府定为省级重点寺庙。1984年8月省政府拔专款二万元维修了上、下佛殿。同年9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该寺题写了寺名。在社会各界的重视下,经过近几年的陆续修缮,海会寺上、中、下三殿宇阁轩昂,颇为壮观,游客日增,香火日盛。

  白云山层峦叠翠,江明水秀。海会寺殿宇建筑精美,雄伟壮丽;层层梯建,气势不凡;红墙琉璃瓦,金碧辉煌。寺内佛像尊尊,千资百态,栩栩如生。寺外青煙缭绕,萦回不绝,颇有山寺佛国的境地。这里既是旅游胜地,又是避暑山庄。响水岩绝壁折叠飞泻而下,若逢雨过天晴,山洪瀑布十分壮观。上午9时前后可观龙腾虎跃、东山古镜、水推彩石磨等景观;下午3时左右可观西日晚霞、仙泉飞练等绝色佳景。使人心旷神怡。寺院内有一株生长了一千多年的罗汉松,高9.5米,粗3.8米,冠幅约150平方米,枝叶繁茂,游者观,无不驚奇。此树据传是苻坚请印度佛图澄法师来中国传戒弘法,佛图澄从印度带来树苗,亲手栽于海会寺内。千百年以来,人世间遭多少兵戈战祸,大自然遣多少雷劈电击,然而此树却历尽千年艰险而枝青叶茂,实在令人感叹不已。寺院后有一眼清泉,终年汨汨涌流,甘醇清冽,滋润着古松。传说钦此泉水能使人聪明敏捷,故曰“聪明泉”,游人到此都要去钦。海会寺西山下有一池塘,乃唐宋时期众僧的放生池,池中遍植莲藕,随风起舞,婀娜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