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北京 >>

翠微宝珠洞

分享到:

 

   从香界寺北旁门角北上,山路陡险,如弓背形,快到翠微山顶时,有一座牌坊,外额上书“欢喜地”,内额上题“坚固林”,有一巨大怪石壁立路旁,上刻御笔诗句。牌坊後面的高耸寺院,就是著名的宝珠洞,它位於北京市西山馀脉翠微山顶,是八大处中山势最高的一处,巍峨峻峭,苍莽雄浑。

  宝珠洞建於清乾四十六年(1782年),寺院内有正殿及两厢配殿,殿後有岩洞,深广约五米,内砾石胶结,砾石颗粒状若巨珠,故名“宝珠洞”。入洞黝黑,中间塑有海岫和尚盘膝坐像,俗称“鬼王菩萨”。洞前有敞亭,名眺望亭,凭栏远眺,昆明湖镜如盂,永定河碧绿如带,田畴千里,广厦成簇,首都山川景色,山间各处寺院,山下亚洲学生疗养院,历历在目。如天气睛朗,於晨光熹微时候,在这里观日出,但见一轮赤盤,喷薄而起,“下有红光,动摇承之”,景观极佳。

  宝珠洞是清代香界寺住持海岫和尚用十指枢去一粒粒砾石,天长日久枢成的。海岫和尚曾在此洞内修行居住四十多年,并坐化在石洞内,乾隆年间洞内还供奉过他的肉身像。现洞内犹有他的石刻像。海岫和尚是河北省定县人,幼年出家於保定白衣庵,後来到六处圣感寺(今香界寺)。他德行超卓,深得康熙帝敬重。康熙七次来寺里会见他,并赠诗曰:“悠然老衲净尘缘,台殿叁差起瑞烟。驯鸽檐前应受戒,游鳞花下亦叁禅。”

  海岫和尚还有一个别名叫“鬼王菩萨”,这个别号的由来有一段故事。当年乾隆帝的宠妃香妃被太后赐死,乾隆思念成疾,有人疑是香妃鬼魂所为,便请海岫和尚率108名僧人诵经驱之。後来乾隆真的痊愈,一时海岫名震京师,说他能管鬼魂,因此封为“鬼王菩萨”。

  海岫和尚在世时笃实持躬,勤劳砥行,箪瓢布衲,兴建殿宇,广育山林。住世一百四十春安然坐化。他西归之後,乾隆帝念其枚命之恩,前来吊唁,却见他死而如生,双目炯炯。於是敕建牌楼并题其额曰:“欢喜地”,“坚固林”。现在这座华丽的牌楼犹立於宝珠洞寺门前。在牌楼右侧有一块巨石,上刻有乾隆十三年(1748年)御制宝珠洞诗:“极顶何来洞穴课?仙风吹送八琅音。个中疑有天龙护,时作人间六月霖。是处真称迥出凡,天花馥馥落云岩。恰如观象读周易,六位成章索得咸。天半轩斋叫倚楹,初冬风物值晴明。即今一晌拈吟处,何似去年望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