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河北 >>

石家庄毗卢寺

分享到:
石家庄毗卢寺
石家庄毗卢寺
  毗卢寺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北郊上京村。据《方舆汇编》等文献和寺内碑碣记载,该寺创建於唐天宝年间(742-756年),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现存建筑有释迦殿和毗卢殿。毗卢殿为正殿,也是後殿。建在高约一米的月台上,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前後有抱厦,平面呈十字型。殿内塑有毗卢佛像。毗卢佛又称“毗卢遮那佛”,为法身佛像。两侧有石刻香花菩萨。扇面墙正面绘有二护法金刚,背面绘有六幅观音像。正殿四壁上下分三层,绘满壁画,上层是天堂,画有罗汉、菩萨,还有道教的玄天上帝(真武大帝);中间一层是人间,画帝王后妃、忠臣良将、贤妇烈女;下面一层是地狱,绘有刀山火海,油锅火炉,前世作恶的人则在妖魔鬼怪的折磨下备受煎熬。这些壁画实际上是佛教“六道轮回”图的翻版,融进儒、释、道三教各种人物。意在警戒世人弃恶从善。故事组画共122组、五百馀人。每组皆有题字,沥粉堆金;笔法娴熟,潇洒流畅,整个画面富丽堂皇,光彩夺目,华丽而不失端庄,承袭了我国古代壁画的传统,是我国元明时期重要壁画之一,对研究我国古代社会生活、风俗习惯以及古代美术史和传统绘画艺术都有重要价值。经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
  毗卢寺以毗卢大殿形制特殊而引人注目。殿脊两端鸱吻为龙头凤凰卷尾,不同於龙头鱼尾形。中为走兽,上有旗杆,用铁索连於兽旁两侧仙人身上。出檐深远,瓦顶坡度缓和,外观舒畅,俗称“五花八瓦殿”。
  我国有一定规格的古建筑屋脊上,一般都装饰“仙人走兽”。或在殿宇正脊,或在飞檐翘角上。仙人在前,走兽在後,依次排列的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龙是传说中一种能兴云作雨神异动物;凤是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狮子乃百兽之长;天马、海马都是古代神话吉祥动物的化身;狻猊与狮子是同一类猛兽;押鱼是海中异兽,据说是兴云作雨、灭火防火能手;狮豸也是传说中猛兽,能辨曲直;斗牛则是传说中的一种虬龙。可以看出,这些兽像都是驱逐魔邪、逢凶化吉、防灾灭火的象徵物。层檐最前端仙人骑凤,表示腾空飞翔,吉祥如意。
  殿宇屋脊装饰“仙人走兽”,固然是建筑装饰美化的需要,同时也是建筑上的一种构件。因为殿宇屋脊上覆卷瓦,需要一根很长的钉子把瓦固定在脊上,以免下滑,这些“仙人走兽”装在钉子上,起了护钉防锈作用。
  此外,屋顶戗兽(宫殿四翼角戗脊上的蹲兽又叫“戗兽”)的多少,也是区别古建筑等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戗兽越多,级别越高,而且数目都是奇数。奇数表示阳,表示清白,其中以九件等级最高,称为“走九”、“走七”或“走五”,最低用“走三”。佛寺大殿屋脊戗兽一般为“走七”或“走五”。
  毗卢寺前殿为释迦殿,内供释迦牟尼佛,是随缘教化形像。殿四壁绘有佛教故事壁画,扇面墙背面塑有须弥山及观音、狮、象等。该殿为小式布瓦悬山顶,前卷棚。
  毗卢寺现存有18块残缺不全的重修碑记;毗卢寺历史上重修多次,明代无礙道住法师重建,最後一次是在清道光年间(1342年)由名德法师重修。现寺内有人物石雕像两尊,为镇寺之宝。院内有两株参天古柏,为宋代所植,传说中称之为“迎佛柏”。十块碑刻分别是明清两代工匠雕成。
  毗卢寺传承法系属密宗、临济宗。著名祖师有无礙道住、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