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湖北 >>

隆中广德寺

分享到:

 

   广德寺位于湖北省襄阳城西10公里,在古隆中风景区。始建于唐,原名云灵寺,建有四殿(佛殿、观音殿、四大天王殿、正殿)。唐人皮日休曾有《过云居士玄神福上人旧居》诗,记述该寺当时景象,明景泰年年(1450——1456年)重建,弘治年间(1488——1505年)改为现名“广德寺”。

  现存主要建筑有山门、大殿及殿后多宝佛塔。大殿为单檐歇山顶式,系清朝重修。多宝佛塔建于明弘治七年到九年(1494——1496年)之间,为砖石念木结构,通高17米。塔为金刚宝座形式,塔基为一高大八角形台室,并有一底平基础。宝座本身外壁素平,除嵌有佛龛外,再无雕刻。四面置拱形石质券门,正门上有石匾一块,上刻“多宝佛塔”四字,各面正中置一汉白玉佛像石龛。座顶八面叠出短檐,其上覆建五塔,正中一塔为喇嘛塔,覆钵式,体积较大’四方另设六角亭式、重檐三层的小宝塔,均置于雕刻精细的须弥座上。小塔外壁也嵌有石雕佛龛,内置佛像,上下共四十八佛,故名“多宝佛塔”。石佛神态俊逸,古雅端庄,塔体造型庄重挺拔,别具风格。在一块小塔上有块小石碑,记录了塔的修建年月。多宝佛塔在荆楚古砖塔中,可称得上是一奇。

  广德寺布局完整,结构合理,主要有南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知客楼、东西院、藏经楼等建筑,系明朝所建。寺中有千年果树,直插云霄。与广德寺有关的传说有“白果树大将军”、“神锅镇塔”、“赌石划界”、“御赐广德”等,寺内有历史碑刻12块。1993年,襄樊市人民政府出资九十五万元修建大雄宝殿;1997年元月,进行了山间开光典礼;1998年8月,圣君法师率领五名僧人进驻广德寺,发动全市佛教信众捐资先后塑造了弥勒菩萨、韦驮菩萨、东方三圣、西三圣、海岛观音、地藏菩萨等圣像,对寺院堂殿等进行了粉刷布置,对内外庭院,道路进行了修筑,对寺院环境进行了美化;并铸造大钟,购制法鼓及全套法器,组建了二十馀人的僧团,形成中等寺院的规模,开展正常的佛事法力活动,弘扬佛教文化。

  广德寺著名祖师净兴法师。著名方丈有道圆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