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西 >>

庐山东林寺

分享到:

 

   净土宗第一祖庭东林寺,坐落在庐山西麓,开山祖师是慧远法师,也是莲宗(净土宗)始祖。

  慧远法师于公元334年,诞生于山西燕门楼烦(今原平大芳乡茹岳村)。师幼年勤奋好学,常随母亲往本村楼烦寺礼佛。12岁跟舅舅游学许昌、洛阳。师博览儒家经典,通达老庄之学。由于时局不安定,师(22)岁想和南方名儒范宁隐居。因地方势力割据,相互诛杀,道路受阻,未能实现。

  师听说佛学泰斗道安法师在恒山弘法,便前往。听道安法师讲《般若经》,豁然开悟,感觉佛法博大精深。师叹道:“儒道九流,皆糠枇耳。”从而皈依道安法师。师勤诵多思,昼夜钻研,很快精熟《般若经》。登坛讲经,道安法师听了赞叹他说:“使道流东国,其在远乎!”

  时局动荡,师跟随道安法师至襄阳弘法。后襄阳沦陷,道安法师被前秦军所留。师别恩师,率弟子数十人往广东罗浮山。路经浔阳,师爱惜庐山幽静秀丽而闲旷。江州刺史桓尹拨银子为师建东林寺。

  师在东林寺弘法三十余年。在三十余年中,师讲经论道,培养弟子,并派弟子外出弘法,使南方佛教兴盛。师邀请西来的佛驮陀罗等来东林寺译经。师与全国名僧广泛联系,使庐山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师与南北政界人物交往,使佛教在乱世中站稳,使佛教得到发展。师著有《沙门不敬王者论》、《沙门袒服论》、《三报论》、《发性论》、《明报应论》等。

  师在东林寺结莲社,参加的僧人居士123人(其著名的是十八高贤)。他们在阿弥陀佛像前建斋立誓,专修念佛三昧,共期往生极乐世界。

  师在定中三次见阿弥陀佛、观音和势至圣像。晋义熙十二年(416)七月三十日晚间,师在空中见阿弥陀佛、观音和势至左右侍立。阿弥陀佛说,我以本愿力故,来安慰你,你于后七日当生我国。又见社中先期往生者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刘遗民等。八月初师身体不舒,六日安坐而化。

  慧远法师圆寂,谢灵运悲恸地写了《远公法师诔》。

  远祖师历朝谥号:

  晋安帝义熙年,谥庐山尊者鸿胪大卿、白莲社主。

  唐大中戊辰年,谥辩觉大师。

  南唐升元三年,谥正觉大师。

  宋太平兴国三年,谥圆悟大师。

  宋乾道二年,谥偏正圆悟大法师。

  东林寺经历了风风雨雨,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宗教部门请果一法师回师修建祖庭。果一法师含辛茹苦地中兴净土宗祖庭。如今东林寺绿荫掩映着仿宋式大雄宝殿、东西罗汉堂、念佛堂等。寺院殿宇布局严整,气象威严。

古寺新颜

  东林寺始建于东晋太元十一年(386),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开山祖师慧远大师的巨大影响,东林寺历代倍受朝野崇敬,殿宇辉煌。鼎盛时期寺内殿堂楼室多达三百多间,藏经一万多卷,为当时全国寺院之首。

  千百年来,东林寺几经兴衰,现建筑是1978年以来修复、增建和扩建的。今日东林寺殿阁塔院交相辉映,呈现出新时代的辉煌。

  大雄宝殿是东林寺的主要佛殿,高19米,进深24米,总建筑面积386平方米,是一座宏伟的仿宋建筑,建成于1989年,全殿共有大小金身佛像七十余尊。

  五百罗汉堂。东林寺旧有五百罗汉阁,宋开宝九年曹翰下江州,调发巨舰十余艘,尽载金帛,将东林寺五百铁罗汉置其上,归至颖川。现五百罗汉堂为1987年后重修,在大雄宝殿东、西两侧,为东林寺重要佛殿之一。重塑的五百罗汉为泥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祖堂,在藏经楼东侧,出木池旁。旧称“远公影堂”、“十八高贤堂”、今仍有“远公堂”匾额。1987年东林寺全面复修时移建于此。

  念佛堂。东林寺主要念佛场所。亦称“白莲旧社”,纪念慧远大师率息心贞信之士123人在阿弥陀佛像前建斋立誓,专修念佛三昧,共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壮举。

  远公塔院。又名“下方塔院”,在东林寺西半里许。远公以晋义熙十二年(416)卒葬此山,其墓塔叠石如荔枝,王思任称为荔枝塔。旧有塔院在清代就已毁圮,现塔院为1983年重建,2000年又修葺一新。

  慈威阁。东林寺2000年新建的一座佛阁,阁中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铜像由台湾的了一长老捐资建成。

  上方塔。在东林寺后山上,六面七级,雄伟高大,塔身嵌有众多佛像,每层亦供有佛像。上方塔又名舍利塔,为佛驮跋陀罗禅师所立。他从西域初来时曾带来数粒释迦舍利葬于此。原塔几经兴废,现塔为1998年重修。

名胜古迹

  在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中,东林寺虽历尽沧桑,兴废数度,却仍然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名胜古迹,这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林寺乃至庐山历史的见证。

  唐代尊胜陀罗尼经幢。主体为八面石柱,高约2米,刻于唐永淳二年(实为弘道元年,即公元683年),为东林寺现存最古老的石刻,是罕见的文化瑰宝。

  译经台——昔日远公请西域经师来东林寺译佛经的地方。坐落在上方塔后面,2000年修葺一新。

  柳公权残碑。全称是《复东林寺碑铭》,刻于唐代大中初年(848年前后),是庐山现存最古老的碑刻。由江州刺史崔黯撰文,大书法家柳公权书。至清初碑已裂为多块,康熙年间被收入皇庭,而仅留此一小块存寺。此残碑至光绪初又失其所在。至康有为来游东林寺,在寺中四处寻找,终于在橱下觅得。现东林寺将其收在藏经楼中。

  康有为题刻,记载了他在橱下觅得柳公权残碑之事。

  李邕《东林寺碑》并序。刻于唐开元十九年(731),时间比柳公权碑还早,可惜原碑毁于火灾,现碑为元代至元三年(1337)重刻。至今也有六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仍不失为珍贵文物,现竖立在大雄宝殿之后。

  聪明泉。名士殷仲堪与远公相与谈《易》于松间,殷博学多才,能言善变,远公指泉赞曰:“君之辩如此泉涌”。后人故称此泉为聪明泉。

  出木池。传说建寺之初,慧远正为没有建殿木材发愁,一夜忽然雷雨震击,翌晨见地上铺满素沙,并有许多楠、梓良木。慧远大喜,便用以建造佛殿。人们以为这些良木是从旁边一水池中涌出的,故称此池为出木池。

  护法力士。唐代石雕,线条古朴简洁,是罕见的艺术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