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江西 >>

庐山西林寺

分享到:

 

    西林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境内,公元377年,由开山祖师慧永法师创建,迄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历史。西林寺与东林寺均依庐山而立,相距不过百丈,景观各有千秋。东林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西林寺则小巧紧凑,秀丽严谨。

    北宋大师人苏轼曾有《题西林壁》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此诗传颂千古,也使西林寺声名远播。世事沧桑,西林寺也数度兴废。该寺在今天的兴盛局面。是与觉海法师分不开的。1998年,来自台湾的觉海法师回大陆探亲。她不顾年逾古稀,亲赴东林寺竭见果一法师,言其不忍看到西林寺荒圮冷落,发愿要重建西林寺。觉海法师的想法立即得到九江市各级政府部门及佛教界人士的一致赞同。1989年9月,重建工程全部启动。重建工程分两期进行。1989年9月至1992年9月为第一期工程,其间购地十亩,修复了所遗干佛宝塔,新建大雄宝殿、左右寮房、接待室、膳厅、山门等,又建3.5米高石砖墙900米。第二期工程自1992年12月至1996年10月,完成的建设项目有:天王殿、阿弥陀佛殿、地藏殿、观音殿、藏经殿、大客堂、大斋堂以及佛池两个。西林寺的重建工程耗资多、规模大,历时七年有余,总建筑面积九千平方米,现已初具规模。

    西林寺内珍贵文物很多,以七层千佛宝塔最有特色。千佛塔又名“砖浮屠”,唐开元年间由唐玄宗敕建,原是石塔,高约丈余。北宋庆历元年,管仲文耗时九年将石塔改建为七层六面楼阁式,高46米,周长32.4米的砖塔,南北开门,通风除湿,东面二层开门,塔外登梯入塔室,可攀梯直登七层览胜。明崇祯五年,照真法师对宝塔进行了大修,每层内外均设有佛龛,供奉佛像,佛像高尺余,全是泥塑,有的装金,有的粉彩,各有不同,现尚存数十尊已重新装金供奉塔内,迄今数百年,古佛塔失修,塔基裂缝,塔身倾斜,塔顶无存,破烂不堪。1988年,千佛塔全面修复,装璜完善,同时从缅甸请来玉雕佛,供奉在顶层。又专程赴江西景德镇订制仿明瓷佛像数百尊安置外围佛龛供奉。塔内外供奉佛像共计1008尊。从此千年千佛宝塔,重振雄风,不逊昔日光彩。

    寺内另有《十八罗汉图》、《五百罗汉图》等画卷,《大藏经》及各类佛学经典图书千余册,晋、明二代碑刻、塑像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