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吉林 >>

敦化正觉寺

分享到:
  恢复重建的敦化正觉寺,是由中国佛学泰斗赵朴初亲自指导的,在国际东方语言学大师季羡林组织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反复论证而规划形成的中国汉传佛教道场;是吸纳并融合了国内30多座寺院的精华而至今还在继续丰富完善的丛林圣地。
  她整体容貌气势恢弘,庄严肃穆;单体殿堂又独显特色,各具风格。且依山傍水,形阔神张,冬披银装素裹,夏显绿树红墙,总体结构浑然天成。

  (正觉寺鸟瞰)

  (冬景)
  敦化正觉寺的殿堂建筑群,是从山门殿开始的.在笔直的贯通南北的中轴线上,由南至北,梯次水平上升或五、六米或八、九米,五重大殿鳞次栉比。整个建筑群前抒广而坦扩,后紧密而高崇,是典型的佛教丛林结构。

  (山门殿)

  [山门殿] 这是大殿建筑群的第一重殿。此建筑虽然是庙门,但由于它的殿堂形式而称山门殿。此殿双檐歇山顶,前后过廊,五开间,金黄琉璃瓦,脊顶为琉璃陶瓷雕塑的西天取经故事。砼制五彩斗拱,旋子彩绘。前后墙壁外侧,嵌有四幅汉白玉塑的“吉祥天母”和“马头金刚”。前门外部两侧是两扇木雕六角壁窗。殿内两尊巨型披彩金刚力士塑像,手持金刚杵站立两侧,守卫寺院第一道大门。它的名字叫“密迹”,是佛教五百金刚警卫队队长。在原始佛教寺院原本只有一位,后根据中国“好事成双”的理念,将其一分为二。

  
(天王殿)

  [天王殿] 坐落于白玉石雕围栏的高台上,是大殿建筑群的第二重殿。此殿双檐歇山顶,前后过廊,五开间,金黄琉璃瓦,脊顶为琉璃陶瓷塑 “轮、螺、伞、盖、花、瓶、鱼、结”等八吉祥佛宝。砼制五彩斗拱,旋子彩绘。殿内置有六尊宝像。中间是披金弥勒佛,是我们娑婆世界的候补佛。弥勒佛背后立有樟木雕披金护法韦驮像,手持降魔杵,面向大雄宝殿。殿内四隅,有大型披彩四大天王。东北角为东方持国天王,住在须弥山黄金埵,主管“人”道的东胜身洲,他手持琵琶,用声乐来使众生皈依佛门;东南角为南方增长天王,住在须弥山的琉璃埵,主管“人”道的南赡部洲(我们所处的世界),他手持宝刽,保护佛法不受异教侵犯;西南角为西方广目天王,住在须弥山的白云埵,主管“人”道的西牛货洲,他手缠一条龙,见有人不信佛教,即用长龙索来皈依佛门;西北角为北方多闻天王,住在须弥山的水晶埵,主管“人”道的北俱庐洲,他手持宝伞,用来制服魔众,保护人民财产。

  
(钟楼)                                  (鼓楼)

  天王殿东西两侧建有钟楼和鼓楼,均为十字顶双檐四过廊,金黄琉璃瓦,旋子彩绘。天王殿东西建有钟楼和鼓楼,均为十字双檐四面过廊,金黄琉璃瓦,旋子彩绘。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这是整个殿群中最为巍峨庄严宏大的殿堂。大殿坐落在一大型月台之上。月台有两层缓台,三重围栏,三条通向大殿的石阶通道。踏步和缓台两侧均有青石雕刻的立柱与栏板,主路中间铺有墨玉石雕刻的九龙御道。


  (大雄宝殿月台)

  大雄宝殿是整个大殿建筑群的第三重殿,东西长60米,南边宽46米,通高26米。此殿为双檐庑殿顶,是古建筑殿堂中的极品。四面过廊是国内寺庙所独有。九开间,金黄琉璃瓦,正脊是琉璃塑“二龙戏珠”;上檐是九彩斗拱,下檐是七彩斗拱;前面廊外有八根产自玉雕之乡——河北曲阳的汉白玉盘龙柱;廊内前后隔扇门窗,为五层青皮木透雕,出自云南剑川;东西外山墙各镶嵌六幅汉白玉“五方佛”浮雕像,后外墙镶嵌两幅陶制罗汉壁画。
  大殿之内佛光祥瑞。中间巨大须弥座上,矗立三尊樟木雕披金大佛。其中,释迦牟尼世尊居中,两旁站立弟子迦叶、阿难;左边是东方琉璃光世界教主药师佛;右边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在释迦牟尼佛像头顶背光之上的大殿天花,有一大型的木雕藻井;大殿内东西两侧墙壁镶有32幅释迦牟尼《佛传》图,由本寺住持佛性法师在美国提供版本,江西景德镇高级匠师特制,为正觉寺所独有;殿内还有手持如意的文殊菩萨和手持莲台的普贤菩萨以及金丝楠木雕绘彩披金的十八罗汉。


  (观音殿)

  [观音殿] 走出大雄宝殿后门,地势陡然升高约10米。沿着两面的斜石台阶而上,一座风格独特的殿堂映入眼帘。这是整个大殿建筑群的第四重殿——观音殿。它的造型是双檐攒顶圆周过廊六角亭,金黄琉璃瓦。主亭六角各跨一个小亭,全亭共有24条龙脊,主亭宝顶由六个相向不同的佛龛组成,佛龛内各有一尊陶瓷观音塑像,象征观世音菩萨一年24个节气,一天24小时都打坐在六顶山上,护佑这方土地的平安。其造型为正觉寺所独有。
  观音殿不单造型独特,而且装饰内涵丰富。外廊柱之间的木雕挂落飞罩上刻有观音菩萨三十二幅应身图;苏武彩绘题材为“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木制格扇门雕有“观音救八难”、“长白山水”、“东北三宝”、“敖东古城楼” 等题材图案。
  观音殿内供奉的六法身千手千眼大型樟木雕披金观音圣像,是台湾着名佛教学者研究设计,由浙江天台佛教造像中心历时两年完成,为敦化正觉寺所独有。


  (观音殿六法身千手千眼观音)


  (藏经楼)

  [藏经楼] 这是大殿建筑群的第五重殿。此殿为双檐歇山顶,正门挂斗,七开间,金黄琉璃瓦,琉璃塑法轮脊,旋子彩绘。藏经楼底下是大型五百罗汉堂,由五个堂区组成,内置树脂塑五百罗汉。此五百罗汉或坐或卧,或立或行,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每尊罗汉的经历、典故及神通,均通过其形象表露和所持法器体现淋漓尽致。


正觉寺官网:www.dhzj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