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道场 >> 山东 >>

小珠山变佛教游胜地 投资1亿建青岛最大寺院

分享到:

 

 

正在建设中的灵珠山菩提寺

  记者昨日从青岛开发区民族宗教局获悉,总投资过亿元的灵珠山菩提寺(原白云寺)土建工程已经完工,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据了解,该寺庙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地区最大的寺院,预定9月28日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10月份正式对外向游客开放。

   灵珠山菩提寺原名白云寺,座落在小珠山北麓、大庵山南麓,该地钟灵毓秀,风景优美,因南临大海、地势较高,山顶常有白云缭绕,如同仙境一般。白云寺建于明朝末年,在当时胶东地区是规模最大的寺庙。由于白云寺的空前兴盛,佛教在黄岛、胶州、胶南、诸城等周边县市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年正月十五、三月三、九月九等传统节日,各地前来赶庙会的人熙熙攘攘,多则达几万人,影响力也逐年加深。

  解放后,新中国明令废除封建迷信,信教群众的朝拜习俗一度受到冲击,但白云寺香火始终没有间断。文革期间,全国掀起了“深山办学”热潮,珠山中学在大庵山建校,白云寺彻底遭到破坏。

  据青岛开发区民族宗教局局长于可居介绍,2000年12月28日,小珠山正式被国家林业局批复成立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也逐步成为青岛西海岸的新景区,而白云寺作为景区内重要的景点,也逐步受到重视;另一方面,群众的信教热情日益高涨,宗教高层人士也多次慕名拜观,修复白云寺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佛教旅游方兴未艾,已经成为旅游业一支重要力量。由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落实,许多名山大寺修复开放,宗教活动正常开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和香客。

  据了解,白云寺复建工程总投资逾1亿元,其中信徒奉献4000万元,主要用于殿堂和佛像建设。复建工程充分利用了山坳的自然地形,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设计:整个寺院由一条主轴,两条副轴组成,分中、东、西三路构成院落。中路主要设殿堂,东部布置寺院内部生活用房,西路供香客使用,形成“内东外西”的传统格局,“内”为本寺僧人,“外”指来寺施主或居士。灵珠山菩提寺的主体包括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观音殿、舍利塔、钟鼓楼等,寺院最大的亮点是在观音殿内修建一座四面千手千眼的观音铜像(高5.5米,有2400只小手)。据了解,整个寺院占地80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地区最大的寺院。

  形成“东崂西珠”、“东道西佛”格

  记者在风光秀美的小珠山北麓的灵珠山菩提寺工地看到,寺院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修建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以及平整道路和绿化。据了解,佛像安装将在8月20日左右完成。

  据于可居介绍,9月28日,灵珠山菩提寺将举行盛大的寺院落成、佛像开光和方丈升座等典礼。湛山寺方丈明哲长老任方丈。据市佛教协会透露,届时将邀请海内外166名高僧大德出席盛典仪式,其中包括中国台湾20多位和韩国、日本等国家的,以及国内所有名寺方丈。

  灵珠山菩提寺在珠山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是一个重要的景区,在整个公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切智园、影视城、野生动物园已相继落户公园内,灵珠山菩提寺的落成,将形成青岛大旅游格局即“东崂西珠”、“东道西佛”。据市佛教协会介绍,近期还将启动灵珠山佛教文化公园建设,该项目总投资将达2亿元人民币。

  目前,传统旅游热点已人满为患,大量游客需要更新的旅游景点,青岛市各旅行社也着手开发崂山等传统景区以外的景点,以分流市区客流,这也为珠山森林公园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和充足的外地客源。此外,佛教在黄岛、胶州、胶南等周边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灵珠山菩提寺将为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宗教场所。

  以佛教文化为主题,打造小珠山佛教旅游胜地,小珠山的旅游定位将“脱胎换骨”。据市佛教协会有关人士说,灵珠山菩提寺的落成,有助于打造青岛佛教文化品牌,提升青岛佛教在国内外的地位。(记者 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