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动态总论 >>

上海玉佛禅寺为禽流感疫情早日平息举行祈福法会

分享到:
  2013年4月17日,农历三月初八早上,上海玉佛禅寺在觉群楼多功能厅举行“佛光护佑禽流感疫情早日平息祈福大法会”。玉佛寺的全体法师、寺院护法居士及今天来寺参加放生活动的信众约300余人参加法会。
  自今年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确认以来,短短半个月,禽流感感染者在大陆已经有70余例,导致10余位患者死亡,给患者及其带属和社会大众带来巨大的痛苦和灾难。有鉴于十年前SARS给国人带来的痛苦和灾难,为了让社会大众高度重视并提高对禽流感疫情的防范,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倡议举行今天的法会,以佛教特有的方式为禽流感逝者超度、为禽流感患者祈福,并祈愿佛光护佑,禽流感疫情能早日平息。
  进入2013年以来,世界各地发生了多种禽流感疫情或其他灾疫,如印度的猪流感,柬埔寨、墨西哥的禽流感,英国的冠状病毒感染,以色列的甲型H1N1流感,巴西的登革热,美国和波兰的流感疫情,赞比亚霍乱疫情等,给患者和当地政府带来不同程度的生命财产损失,给患者及其亲属带来巨大痛苦。上月底在大陆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从开始在江浙沪三地出现,现在已经在多个省市发现,尤其是对这种新型禽流感的特性,医务人员和科研专家还没有完全掌握,给社会的防范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上海玉佛禅寺在此时举行祈福法会,除了以佛教特有的仪式为逝者超度、为患者祈福外,也向社会大众提醒,呼吁大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平时的社会功德,规劝不良的个人行为,形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举止,减少禽流感疫情的交叉感染和传播途径。
  农历三月初八,也是玉佛禅寺每月固定的放生法会举行日。佛教放生是体现慈悲与践行修学的佛教传统之一,是佛教慈悲心的直观体现。放生可以使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马上重拾生机,因此具有无量功德。十年前非典疫情发生时,就有人从佛教角度究其病源,认其是人类过分追求私欲,破坏大自然,污染环境,屠杀生灵,生态失衡,道德沦丧,良心蒙昧,难脱因果导致的诸多灾异和大自然的报复。提醒私欲膨胀、恶习弥漫的人们,反省思过,洗心革面。放生和行善可以成为践行佛教慈悲心的方便法门。玉佛寺在客堂长年接受信众参加放生法会的报名,定期举行放生法会。通过佛教放生的方便法门,劝诫信众,长养慈悲心,护持生命,保护环境,减少病菌滋生和传播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