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法事动态 >>

杨笑天博士就机锋辩禅相关问题答佛教在线记者问

分享到:
 

中国佛学网北京讯 近日,佛教在线记者就"机锋辩禅"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杨笑天副所长,内容如下:

记者:很多人说“禅”是不可说的,那么您认为宗下的引导方便法门是什么?

杨笑天副所长:禅并非不可说,但只有悟得的禅才是充满活力的。

宗门下引导学人的方便法门可谓不可胜数,比如:行脚参方,参禅打坐,问答周旋,扬眉瞬目,机锋棒喝,拳打脚踢,劳作苦行,立雪断臂,羞辱诟骂,呵护折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目的就是为了让学人在这些磨练和考验中不断进步。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非宗教”的手段呢?用你的话说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引导方便法门呢?这就是中国禅宗的特色,是它的超宗教之处。用禅宗自己的话说就是“毗卢顶上行”。毗卢就是毗卢遮那佛,就是大日如来,是法身如来,是佛教里最高的佛。但是要超越他。为什么要超越他?因为他是佛教这个宗教里面的最高宗教权威的象征,超越了他,就象征着超越了最高宗教权威。

为什么要超越最高宗教权威呢?因为,任何宗教,包括它所树立的最高宗教权威,都是由人创造出来的,所以,人是宗教的造物主!人要比他所创造的宗教以及宗教中的最高权威还要更深邃,更复杂,更广阔,更神奇,更真实!

所以,禅宗里不是有“反观自性”、“反观自心”、“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样的话吗?就是要人去直接观察人自身,观察“人”这个宗教的造物主!一部大藏经,一百多册,若干亿字,往往会让人觉得它太深奥,太复杂了。但它再深奥,再复杂,也不如人本身深奥、复杂。

记者:听了杨老师的话,我明白了,禅宗是超越宗教的。那您能不能再谈一谈禅与宗教的关系?

杨笑天副所长:禅宗的目标虽说是要“直指人心”,但对很多人来说,直接去观察人性,观察人心,观察人身,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很难把握到真实。而且,不仅很难把握到真实,反而往往会错误地认识。这种错误认识,其实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而且,很多错误认识,几千年来已经积累成一种厚重的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从我们一生下来,甚至还没有生下来,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开始影响我们,熏陶我们,我们早已经习惯了那些东西。所以,你想,我们要想见到真实的人性、人心该有多么难!单单是破除这些障碍就已经很难了。更何况还要去看见那真实,那是我们连做梦都想象不到的景象,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谁能受得了!

所以,“作为宗教的佛教”对我们来说是必要的。“作为宗教的佛教”,禅宗管它叫“教下”,称自己为“宗门”,所以,“宗教”这个词,在中国佛教里还有这一层深意。“宗”和“教”,它们共同肩负着“除垢”的使命——清除以往人类文化中所积淀下来的那些文化污垢。它们要携起手来把人慢慢培养起来,培养人的福德力量、精神力量、智慧力量,当这些力量养成以后,再从“教”这个蛋里破壳而出,到真实的世界里去经风雨,见世面,那就是“宗”。

所以,在佛教里,“宗门”和“教下”的分工是不同的,各有各的使命。但彼此又不能截然分开,因为,没有“教”,“宗”就没有了入路;没有“宗”,“教”就没有了方向。

记者:您是第一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辩禅”的评委,请您谈谈参加此次活动后的感受。

杨笑天副所长:少林问禅的“机锋辩禅”,严格地说,与禅宗的机锋问答,还是有很大距离的,它大约相当于关于禅宗公案的辩论,当然也包含了很多对教理的讨论。作为让世人了解佛教及其义理的一种方式,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您觉得“机锋辨禅”活动有利于僧材的培养吗?

杨笑天副所长:这种佛法的辩论会,参加的人员大多是佛学院的学生,这对于提高和加深这些青年学僧对教理的理解和认识,对禅宗的历史和公案的了解和认识,对提高辩论水平,加深不同风格的佛学院的学僧之间的交流,都会有很大帮助。

记者:您认为“机锋辨禅”活动有可能发展吗?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杨笑天副所长:这种佛法辩论会,可以根据不同的课题和需要,设计各种不同的模式和难度、深度,可以搞得更加丰富多彩,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佛教。

记者:有人说“机锋辨禅”是商业炒作,您怎么认为呢?

杨笑天副所长: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佛教面临着复兴的机遇和挑战,佛教所生存于其中的社会土壤正在与时俱进地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佛教也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去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这一点,很多人都是认同的。但至于应该怎样探索,目前来说,还很难有一个共识,更不可能有一个标准,所以只能见仁见智。

此次的“机锋辨禅”活动,搞得有些声势,有人批评是商业炒作,这也是难免的。主办方想必也难以辩驳。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对这些事情的是非功过的判断,现在还为时过早,应该“过些年再看”,我觉得,不管对主办者来说,还是对批评者来说,目前也都只能如此。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还是让时间来说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