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法事动态 >>

江苏太仓双凤寺于今日5月2日隆重举行浴佛法会

分享到:

  中国佛学网江苏讯 江苏太仓双凤寺于今日5月2日(农历四月初八日)佛诞日,隆重举行了浴佛法会,参加法会的信众达数千人。谨此浴佛法会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沾法喜,共得利益;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干戈永息,世界和平。

  双凤寺为千年古刹,相传东晋支遁和尚在因建寺掘地得石龟两枚,旋即化作双凤飞去,故该寺名为双凤寺。双凤寺地处太仓市郊,一条带状河卧抱双凤寺,门口玉带桥跨河而建,抬头即见好佛而止的牌坊。寺院内天王殿、大雄宝殿依次林立,地藏殿、观音殿左右分座。后院有僧房、禅堂、还有专供外来居士休息的地方。 

  双凤寺本已损毁多年,隐禅师励精图治,发愿重建该寺,才有了目前的规模。只为众生能有个心灵朝拜的地方,只为众生有个静修的地方。 
 

  据文献记载,双凤镇名源于双凤寺。双凤寺始建于晋朝,距今1600多年。千百年来,双凤寺历经沧桑,屡毁屡建,最终毁于民国34年。2002年,双凤寺经市政府批准重建。经过多年建设,双凤寺已初具规模,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总投资约4500万元,重现了双凤寺千年古刹的昔日辉煌。
 支遁 (314~366 )。字道林,本处关,东晋陈留(今河南开封市南)人,一说河东林虑(今河南省林县)人。著名佛教学者,与谢安、王羲之等交游,好谈玄理。作《即色游玄论》,宣扬"即色是空",发挥般若学的性空思想,为般若学六大家之一。25岁出家,曾到吴(今苏州)、剡(今浙江嵊县西南)等地建立佛寺,讲说佛法。咸和年间从金陵(今南京)未南沙(今常熟)几位双凤寺(在今太仓县双凤乡境内)。著有《学道诫》、《道行旨归》、《圣不辨知论》等。

  苏州太仓双凤寺欢迎十方善信随喜,以祈个人消灾延寿,国家风调雨顺,众生安乐自在! 

  【浴佛】 浴佛的起源,是因悉达多太子在兰毗尼园无忧树下(亦称婆罗树或波罗叉树)降生时,九龙(亦说二龙)吐水洗浴圣身的传说而来。在古代,它已成为佛教故事中一个重要的题材。印度鹿野苑和阿摩罗伐底近代出土的佛传雕刻,都有这种情景的构图。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的记载,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一日出游兰毗尼园,行至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难陀和伏波难陀龙王吐清净水,灌太子身。因此,后世佛教徒纪念佛陀诞生的仪式,都在佛堂中或露天下净地设灌佛盘,在盘中的莲台上安置着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释迦太子金像,然后灌以香水,以表示庆祝和供养,就叫做“浴佛”或“灌佛”。这一天是佛教四众信徒的欢喜节日。
  关于浴像的方法,宝思惟译的《浴像功德经》所说最为清楚:“若欲浴像,应以牛头旃檀、紫檀、多摩罗香、甘松、芎?、白檀、郁金、龙脑、沉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种种妙香,随所得者以为汤水,置净其中。先作方坛,敷妙床座,于上置佛。以诸香水次第浴之。用诸香水周遍讫已;复以净水于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许洗像之水置自头上,烧种种香以为供养。初于像上下水之时,应诵以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摘自《中国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