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动态 >> 寺院建设 >>

五台山普庵寺观音文化复兴工程全面启动

分享到:

 

   中国佛学网深圳讯 7月18日,五台山普庵寺修复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华昱集团董事局主席、著名企业家陈阳南先生主持了会议。五台山普庵寺住持万宏法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著名观音文化专家李利安教授、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汇顿大居士、北京古建研究所设计师刘艳女士、著名玉雕大师商文仲以及华昱集团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陈阳南主席介绍了资助修建普庵寺的基本设想。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在净化心灵、提升道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均有积极的作用。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卓有建树,在复兴传统文化方面也有责任。他表示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普庵寺的全面复兴。陈主席还谈了自己对普庵寺复修工程的一些想法,他建议普庵寺分动静两个区域,传统的宗教活动区和新式的文化体验区南北相连,分院相处。比邻宗教活动区的北侧则修建停车场。整体布局古今结合,动静呼应。传说普陀山的观音是唐末日本僧人慧萼从五台山普庵寺请走的,所以在文殊道场五台山中,普庵寺是唯一一个以观音为主要文化内涵的寺庙。在陈主席一系列的复兴计划中,最引人瞩目并业已开始的就是千手千眼观音和百态观音计划。千手千眼观音为高9米的汉白玉雕像,而百态观音则为真人大小的一百尊汉白玉观音。这些观音像雕凿并安奉完成之后,普庵寺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观音造像汇聚之地,尤其是百态观音的创意将成为中国观音信仰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事件。陈主席要求设计和建设人员一定要遵守佛教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规矩,并结合现代社会的实际和人们的审美取向,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使未来的普庵寺成为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宗教与文化相依的具有多重功能的现代寺院。

   李利安教授对普庵寺挖掘和复兴观音文化资源的做法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观音信仰是中国最流行的佛教信仰形态,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均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至今依然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菩萨,普庵寺复兴和弘扬观音文化既是对中国文化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当代亿万佛教信徒虔敬心灵的回应,所以,无论对佛教的发展,还是对中华文化的复兴,乃至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进步,均有积极的意义。李教授还特别赞赏兴建百态观音的创意,他认为百态观音理念完全符合佛教的观音教义和礼仪,既是对历史上各种观音造像的汇聚,也是对传统的观音信仰的升华,不但具有宗教信仰的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显著的文化艺术价值。他认为,百态观音能否名垂千秋,管家你在于两个因素,一是外在造型上必须是稀世的艺术杰作,二是文化内涵上必须高度凝聚佛教文化尤其是菩萨信仰的精华,并与现实社会接轨,使其成为既符合佛法也富有人生哲理与社会教化意义的文化元素。所以他一再强调,百态观音在造型和文化内涵设计上一定要精雕细琢。只要大家用心用力,认真对待,反复研究,精益求精,这一百尊观音一定能成为艺术的珍品,也能成为佛教文化内涵丰富的传世杰作。他还就寺院分区以及中院的结构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根据普庵寺地势以及面积等因素,他认为普庵寺可以划分为三院,中院按照传统的模式走,但尽量创新。两侧则分别建成百态观音院和千姿文殊院。这两个院落的设计则在符合佛教礼仪的基础上全面创新,尽量创造一种温馨、活泼、质朴、简洁、清净、秀美的氛围。千姿文殊与百态观音南北呼应,即体现了五台山与普陀上的渊源关系,也彰显着中国佛教悲智双运、福慧双修的基本理论体系与实践框架,同时也使处于文殊道场的观音文化与五台山总体的文化特色相吻合。

   万宏法师就普庵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愿景作了详细解释,显示了一位法师的慈心悲愿。汇顿大居士就普庵寺修建缘起等作了补充说明,他也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联络促成者,在普庵寺复兴工程中颇多发心,卓有成效。建筑设计师刘艳女士就普庵寺建筑设计的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随后,在陈阳南主席和玉雕大师商文仲先生的亲自陪同下,李利安教授一行还现场考察了玉石雕刻工场,商文仲大师详细介绍了百态观音玉雕的设想与进展情况。19日,商文仲大师、汇顿大居士、李利安教授、刘艳女士等人还前往北京进行相关考察调研,商文仲大师对房山汉白玉料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查看,并对正在进行的千手千眼观音雕造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要求。在文化内涵与制造礼仪方面也就一些具体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沟通与协商。深圳电视台对考察活动进行了全程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