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理论 >> 大乘密教理论 >>

准提法中关于未来佛的思想探讨

分享到:
   何谓未来佛

  释迦牟尼佛是贤劫千佛中的第四佛,而在第四佛后成佛的第五佛就是弥勒佛。

 “弥勒”是古印度天竺婆罗门种姓。西元前六世纪,弥勒与释加牟尼差不多同时生于印度波罗捺国大婆罗门家。自有《阿含经》以来,部派佛教公认,弥勒是菩萨众的上首。作为释迦牟尼的大弟子,弥勒接受了老师多方面的考察,最后被指定当释迦牟尼的接班人,继承释迦牟尼的佛位为补处之菩萨。

  弥勒被指定为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后,便先佛入灭,离开了人间,上生于兜率天净土。经过四千年(据说相当于人间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将下生人间,在华林园龙华树下修成正觉,继释迦牟尼而成佛,在龙华树下三会说法。

  龙华三会时,于昔时释迦牟尼佛教法下未曾得道者,将以上、中、下三根之别,悉皆得道。根据《菩萨处胎经》,龙华三会所度之众分别为:

  初会:戒众九十六亿,凡有出家僧众能持戒者,当先度之。
  二会:度众九十四亿,虽未出家,但已皈依三宝,且能依戒奉持,恭敬供养者,皆当得度。
  三会:度众九十二亿,虽未持戒,而能敬香礼佛,乃至一念称名,少分供养,生正信者,亦皆度之。

  所谓华林园,就是龙华树茂密成林的花园,所谓龙华树,就是枝如宝龙吐百宝华的树。又据说此树种于龙宫,所以称“龙华”。相传龙华树高四十里,广亦四十里。

  还有一种说法: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流传一万二千年以后,佛教的教法灭亡了。这样又过了八百多万年,弥勒菩萨将由兜率天下降到我们这个世界成佛,为众生带来幸福和安宁。因为这是将来的事,所以把弥勒称为“未来佛”。

  “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此即未来佛的称号。现处于兜率陀天内院为补处菩萨,为本师释迦牟尼佛之后第五位成佛的菩萨。祂的愿力广大,凡是释迦佛教法中内未能得度者,若只读过一句经文,或称念一尊佛号的人,当弥勒菩萨成佛时,在龙华三会中皆能得度。

   这就是关于未来佛称号的由来。

    准提与兜率信仰的交会

  在准提经文中对于目前最为盛行的西方净土竟然没有记载,却只提到了有关未来佛的思想。虽然经文中有提到观自在菩萨这位西方上首菩萨,但似乎没有提到有关极乐净土的蛛丝马迹?

   经文中只有提到面见十方佛的思想,如:
  
  1、右绕菩提树像。行道念诵满一百万遍。即见佛菩萨罗汉为其说法。意欲随菩萨即得随从。所求如愿。乃至现身成大咒仙。即得往诣十方净土。(智译)

  2、何况更能结印斋戒依法持诵。不转肉身往四方净土(无畏译)
  
  有提到十方净土的概念,但却无特别指出那一尊佛的名号。
  
  关于这一点与早期见十方佛的信仰,如《般舟三昧经》卷上〈问事品〉所说:‘十方诸佛悉立在前’及〈行品〉所说:‘持是行法便得三昧,现在诸佛悉立在前’,这些行法中也有提到,这是因为释迦佛在人间示现缘尽,而能得到佛菩萨亲自教导,以求不退转的另一种方式是皆属见十方佛之法。

   在《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中有一段提到:

  ‘此咒(指准提咒)于南赡部洲有大势力,移须弥山竭大海水,咒干枯木能生华果。何况更能依法持诵,不转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

  找遍经文皆无此记载,原来与房山石经记载应该是一样的。

  《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真言 独部别行》(房山石经):‘何况更能结斋具戒依法持诵。不转肉身往第四天得大神足。’

  为何道殿大师是讲‘不转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有可能是指:‘不转肉身往第四天’欲界第四天正是:兜率天。否则就找不出类似的记载了。

  至于为何没有提到西方净土的介绍,可能与下列几点有关:

  1、准提法的人天特性:在经文里都提到修持准提法常生人天,尊贵富裕。而东密更将准提佛母摄于六观音中的人道化主的准提观音。所以准提佛母对人天众生的救度有特别的愿力。注重人间的净化,关怀人间现世生活,此点可从准提法中的各种行法可知端倪。

   十八臂准提本尊的说法印是与弥勒菩萨的手印是相同的。

  此说法印的意义是:‘表此尊于六观音中,主要以度化人道为主,他能破三障,示现三眼之智,来说法利生。’

  2、法的流转因素:弥勒净土思想在印度比极乐净土来得早广传,故准提法中就有出现亲自面见弥勒菩萨的概念方法。

  宏印法师在弥勒法门与净土信仰一文中说到:‘在历史上弥勒信仰比弥陀信仰早,从什么地方得知呢?从佛像雕刻的数量就知道。历史上早期佛像以弥勒较多,一直到后来才转为弥陀像多……弥勒法门是南北传佛教早期的共同信仰。这是历史上站的住的一点。’

  可知西元前二百年到西元二百年,印度的弥勒信仰,普遍盛行。约在西元四至五世纪时,弥勒信仰盛行于印度西北,后逐渐流布于中亚各国。法显、玄奘两法师的西行记中都有记载。

  由以上说明可略知其梗概。而准提法的原型可溯及至原始密法,故也接近印度当时教法的流传情形。

    准提经中见弥勒菩萨的思想

  在准提经文中有提到面见弥勒菩萨的记载如下:

  1、‘于高山顶上念诵一俱胝遍。金刚手菩萨将此人领五百六十人。同共阿苏罗宫。寿命一劫。得见弥勒菩萨。听闻正法。闻法已获菩萨地得不退转(不空译)’

  2、‘于三道宝阶从天下处宝塔。行者乞食旋绕诵俱胝遍。即见无能胜菩萨。与愿为说妙法。示无上菩提道。或见诃利底母将此人。入自宫中与长年药。还童年少端正可喜。获得伏藏大人许可。应广利益三宝。得一切菩萨安慰示其正道。乃至菩提道场(不空译)’

  3、‘行人往前正觉山顶。于佛塔前常持钵食。诵大明一俱胝。诵数满已。得见金刚手菩萨。菩萨自引行人入吉祥门。告行人言汝入此门。无诸魔难所求愿满。离一切怖受大快乐。而于将来得见慈氏。闻说妙法证菩萨地乃至或得阿吠[口*缚]哩底迦菩萨之位。(法贤译)’

  4、‘行人往三道宝阶佛塔之处。常持钵食右绕佛塔。诵大明一俱胝。诵数满已。得见无能胜及诃利帝等所求如意。其诃利帝接引行人。往自本宫与种种圣药。其无能胜现身。为行人说法令证菩提道及授与圣药。变行人身具殊胜相。及得一切菩萨接引证道。乃至速坐菩提道场。(法贤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