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佛教历史总论 >>

中泰佛教关系

分享到:

【中泰佛教关系】  

   中国和泰国的佛教关系,始于公元五世纪。当时泰国境内各土著民族,如吉蔑、蒙、罗斛族都已信奉佛教和婆罗门教。

  其中吉蔑族居住于东南部蒙河、湄公河流域。五世纪以来,其地僧人迭来中国讲经弘法,中国僧人和佛教使节也前往该地进行友好访问。

  其在西部的蒙族、罗斛族,在今泰属马来半岛和湄南河下游等处建立了一些国家,中国史书上称之为盘盘国、赤土国、狼牙修国、堕和罗国。其中盘盘国,在今泰南万仑、斜仔附近,据《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七说:“北与林邑隔小海,……与狼牙修国为邻,人皆学婆罗门书,甚敬佛法。”其国于公元五世纪间,遣使来我国馈赠通好(见《梁书》卷五十四)。梁中大通元年(529)、四年(532),其王又迭次遣使送来画塔并沉檀香等礼品。六年(534),又遣使送来菩提国舍利及画塔图并菩提树叶、栴檀等香(见《南史》卷七十八)。赤土国在今泰南佛头廊、宋卡一带,据《隋书》卷八十二说:“其王姓瞿昙氏,名利富多塞,其父释王位出家为道,……门画飞天仙人菩萨之像,……其俗敬佛,尤重婆罗门。”隋大业三年(607),炀帝遣常骏等携带许多礼品乘舶往赤土国,其王遣婆罗门鸠摩罗率众吹蠡击鼓、奏天竺乐,礼待甚厚;并遣王子那邪迦等来隋赠送金芙蓉冠、龙脑香、铸金多罗叶表等。狼牙修国在今泰南北大年、吉打等地区,据《梁书》卷五十四说:天监十四年(515),狼牙修国遣使阿撒多携带国书来梁通好,书中有“离淫怒痴,哀愍众生,……慈心深广,律仪清净,正法化治,供养三宝”等语,足见该地受佛教文化薰陶甚深。嗣至七世纪间,中国西行求法的僧人,如益州成都义朗等,曾“越轲扶南,辍缆郎迦戍(即狼牙修),蒙郎迦戍国王待以上宾之礼”。另外还有洛阳义辉、荆州江陵道琳,都曾在往印度行程中,经行这条路线,到过郎迦戍国。义辉即在郎迦戍国婴疾而卒(见《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堕和罗国在今泰国古都阿瑜陀耶一带。据《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七说:其国“南与盘盘、北与迦罗舍佛、东与真腊接,西邻大海”。贞观十二年(638),其王遣使来送方物。二十三年(649),又遣使赠来象牙、大珠,而中国以良马回赚。因而唐使往来其国,据《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卷上说:唐僧大乘灯禅师幼随父母泛舶往杜和罗钵底(即堕和罗)国方始出家,并在该国相随唐使郯绪回到长安,在玄奘三藏处进受具戒并修学。以上郎牙修国与堕和罗国佛教弘盛,在印度、南海均甚有名,如玄奘《大唐西域记》卷十叙述印度以东六个佛教国家,其中所谓迦摩浪迦(即郎牙修)国和堕罗钵底(即堕和罗)国,即此二国。又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卷一也说:“次此南畔,逼近海涯,……次东南有郎迦戍国,次东有杜和〔罗〕钵底国,……悉极遵三宝,并有持戒之人,企食杜多,是其国法。”可见古来泰国各地和中国佛教关系是相当密切的。

  中国史书上说:其国“崇信佛教,男女多为僧尼,亦居庵寺,持斋受戒,衣服颇类中国”(见《明史》卷三百二十四)。其后中泰两国人民交通往来甚为亲切,我国元明清三代与泰国速古台、阿瑜陀耶、却克里各王朝始终和平友好,相互馈赠,往来不绝。其中龙涎香、沉香、降香、檀香等也不断由泰国输入,清高宗乾隆元年(1736)并曾赠铜与该国,作为造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