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佛教历史总论 >>

从六百年的战争与和平看佛教与大理的和平历程

分享到:
  战争与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旋律。在大理这方土地上、在600年间,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实现了最完美的演绎。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罕有的奇迹。
  与唐朝同时代的南诏国发迹于公元653年巍山□图城。当时,洱海周边有六大部落(即诏),他们分别是蒙舍诏、蒙□诏、越淅诏、邓赕诏、浪穹诏、施浪诏,因南诏地处六诏最南端而得名。在南诏250年的历史中,前85年(653-738年),为六诏争雄时期。公元738年,南诏在唐王朝势力的支持下,吞并了其他五诏并建立了国家。南诏国建立后,势力迅速扩展,盛时版图达107.36万平方公里,与唐、吐蕃三足鼎峙长达160多年!如果说六诏争雄是大理地区一部浓缩了的战国史的话,那么,唐、吐蕃与南诏间的鼎峙关系就是一部扩大了的三国史。
  公元754年(唐天宝十年),发生了南诏与唐王朝之间著名的天宝战争。20万唐军无一生还。翌年十月,唐接着发生了“安史之乱”。由此可见:是天宝战争使唐帝国由盛转衰,从此一蹶不振。唐代著名的三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文里均有对天宝战争的描述。
  南诏为了生存,一直借武力扩张,250年的南诏历史几乎全部用战争书写,倘吉尼斯记录设“最长的战争史”一项的话,非南诏莫属。但与此绝然不同的是大理国,建国316年一直处在和平的阳光中,未曾发生过一场外战,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漫长的和平史的记录。在同样一片蓝天下,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是什么伟力使大理这块土地干净利落地结束了200多年的战争史,迎来长达300多年的和平历史?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佛的力量、或者说是佛教的力量。
  大理佛教起于南诏晚期,盛于大理国时期,俗称:“大理山山建塔、村村设庙……不分男女,手不释珠,茹素礼佛,常过年半……”,故大理被尊为“妙香佛国”,佛事活动最盛最重的崇圣寺被誉为“佛都”。
  佛国世界宣扬万物齐等的理念,一切生命皆受到尊重。可见,是伟大的佛性使大理地区止戈悯生,赢得了和平的阳光。
  ( 信息来源:大理旅游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