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历史 >> 中国佛教历史综论 >>

大理的佛教文化是大理历史文化的精粹

分享到:
  在大理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佛教文化的影响之广是其它文化所不及的,佛教经典、佛教寺宇、佛教佛塔、佛教思想等至今仍在现代文明中绽放异彩,举世闻名的大理崇圣寺、崇圣寺三塔、鸡足山、石宝山、以及感通寺、法真寺、大石庵、水目山水目寺、大理古城等都是佛教文化中的一部分,其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其它文化所不及的。佛教思想中的爱国爱教、平等相敬、积善积德、诚实守信、扶危济困等内容是广大信众或受影响者所终生奉行的法则,是道德礼仪的标准内容,佛教思想文化对人们规范道德行为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大理佛教文化景点之多,信众之多,佛教文化内容的丰富都是其它文化难以相匹的,它是大理的历史文化富矿,积淀着文化之精华。
  它是历史的影象和浓缩
  大理早在公元八世纪前后,就与印度、西藏、四川有文化交流,因此,佛教传入较早。自古有“妙香佛国”之称,南诏国后期和大理国,佛教被尊为“国教”。大理国传世二十二代皇帝中,有八位禅位为僧。元明时期,大佛寺多达150多座,小庙不计其数,出现了“无山不寺,无寺不僧”、“洱水与苍山,佛教之齐鲁”的盛况。佛教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大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佛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是大理历史的影象和浓缩。要深入研究大理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其基本的就要懂得大理佛教发展的历史。
  它在社会和民间影响最为深刻
  大理佛教在社会和民间中影响最为深刻,影响在于它的思想的无限的宽容,对于佛教提倡的人间佛教、人成及佛成,无论任何人都可以受持,都可以学习,并且可以成为终生实践和奉行的道德和行为准则,而且对国家和社会有益无害。佛教内容很多,一般的百姓可以学习和奉行,甚至许多信众在过去是文盲,也可以学习,因为佛教学习的内容可以是简单的也可以是复杂的,层次高的可以学习深奥的,层次低的可以学习简单法门,社会任何人都可以学习佛教。佛教信徒从根本上讲,最为基础的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吸食毒品)。佛教的信徒可以是在家的居士,也可以是从商的商人,可以是领俸禄的国家工作人员,它适合任何阶层的人,而且可以将佛教需要实践和奉行的运用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之中。运用于生活之中,它可以让你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相处;运用于工作中,可以让你勤于工作、忠于职守。因为不论奉行佛教的哪一个宗派,一个宗旨就是众善奉行,诸恶不作;服务人群,服务社会。起码的一点就是要对社会有益、对国家有益、对他人有益。
  它不断丰富和发展
  佛学最为根本的实质性的内容是要么需要你去悟,要么需要你去严格地奉行。释迦牟尼传经说法,是将你领入正确自信的人生观。这里说的大理的佛教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说的是弘扬正信佛教思想的方式和方法得到丰富和发展,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接受佛法的心理也会有变化,佛法氛围也会有所变化,信仰的根基也会有所变化。但是从总体上来讲,在现在这个时代,人们学习佛法的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那就是科学的推动和人的文化素质的提高,启开了学习佛法的便利之门,佛教也更容易为社会和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为全人类服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