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东北佛教名山 >>

辽宁海棠山摩崖佛像

分享到:

   据悉,辽宁省阜新市海棠山是东北三大名山之一医巫闾山脉,东西长四.八千米,南北宽三千米,主峰海拔七百一十五.四米。
   据了解,海棠山,蒙古语为「亥台音兀勒」,「亥台」蒙古语意「墙垛」或「了望台」,「兀勒」意为山,即「亥台山」。「亥台山」用蒙语译音为「海棠山」。所以人们误认为山上必有海棠,实际上山上一朵海棠花也没有。

   据了解,海棠山的主要建筑「措钦大殿」建於一六八三年,为藏式木结构回廊建筑,第一层主要以藏式为主,第二层以宫式为主,即明代、清时代建筑。大殿总建筑面积为九百六六十八平方米,主供佛大白伞盖佛母。佛母像高九.九米,是目前国内此类主供佛最大的泥塑贴金佛。

   据了解,绕过「措钦大殿」,就是海棠山的著名景区──海棠山摩崖造像景区最大的高达五米,最小的仅有三十公分,其中三米以上的造像有三十馀尊。

   据了解,相关资料记载,清代康熙二十三年(一六八三年),章嘉活佛率其弟子来此传佛,同时在峻峭的奇峰怪石上雕刻佛像,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现保存完好的石刻佛像共有二百六十馀尊。在造像雕刻艺术方面,摩崖造像继承和发扬晚唐风格,创造了富有民间传统风格的摩崖佛像群。海棠山摩崖佛像,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杰作──「中国一绝」。

   据了解,海棠山不仅以寺院、摩崖造像等佛教文化人文景观闻名中外,而且自然景观也非常引人入胜。例如「雄鹰石」、「济公帽石」、「震山龟石」等,栩栩如生,形神兼备..。

   据了解,在海棠山四百六十米处,石缝中多生长著五百多年树龄的长寿松、迎客松、卧龙松。而与长寿松相媲美的是它旁边的龙磐石。

   据了解,龙磐石有一个美丽传说,传说海棠山远古时期是一片汪洋,海水退走时,龙王的一个儿子留恋这里的美丽风光不愿随父迁走,便化小身形藏在一块巨岩缝里。玉皇大帝便将龙子化为这块藏身缩尾的龙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