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北佛教名山 >>

河北省涞水县佛祖山风景名胜区

分享到:

   在河北省涞水县中部,有一片神奇的地方。

  这里有女娲炼石补天支锅的遗石,有伏羲和他放牧的群羊,有祥光惊倒的骅骝骏马,有守护三皇的秦朝大将……

  许由曾到这里的箕山访道,黄帝曾到这里的釜山合符,严子陵曾在这里的小溪边悠闲垂钓,杨六郎曾在这里的鳌头寨大战韩昌……

  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祖冲之的父辈就是在这里的村庄诞生,世人仰慕的大文学家曹雪芹的祖先就是在这里的黄土埋葬,闻鸡起舞的卫国勇士祖逖就是在这里的祖各庄度过童年,能诗善战的爱国将领刘琨就是在这里的拒马河抵御番邦……

  尼泊尔高僧看好这里的金山修塔建寺,清庭王爷选中这里的宝地葬坟建庄,乾隆皇帝在这里的平原修筑行宫来去小住,外国教士在这里的村庄建造教堂传播信仰……

  这里的高山天生就是如来、药师、弥勒佛祖,这里的奇石自古就有燃灯、弥陀、观音形象,这里石质的鸟兽虫鱼堪称动物世界,这里如生的神仙人物自成历史长廊……

  登上这里的山山岭岭,奇峰怪石会令你难移脚步,走进这里的村村庄庄,动人传说会让你落泪神伤;步入这里的古刹,你的耳畔会响起悠远的晨钟暮鼓;游览这里的山寨,你的眼前会晃动前朝的战马刀枪……

  ---这里就是明天的佛祖山风景名胜区,这里就是世界旅游者的天堂,这里就是天著的诗集,这里就是神绘的画廊。

  幸运的读者,请您迈开探奇的脚步,随着摄影机的镜头,走进美妙的画里畅游;请您展开想象的翅膀,伴着骚客的思绪,飞入动情的诗中翱翔。

天门峡景区简介

  天门峡景区为佛祖山风景名胜区十景区之一,南北长约七公里,东西宽约三公里,面积约20余平方公里,地貌有高山、丘陵、平原。这里距县城15公里,距北京市中心90公里,距保定市中心90公里,距天津市中心185公里。将要加宽重修的国道107辅线从景区入口处穿过,南5公里即国道112线和高(高碑店)易(易县)铁路,东5公里即保(保定)野(野三坡)公路。

  天门峡景区有自然人文景观150余处,其中堪称人间绝景的自然景观十余处。“达摩面壁”、“慧可断臂”及附近的三祖、四祖、五祖、六祖奇石形象,使人觉得这是六祖聚会商议再度弘扬禅宗大法;“释迦牟尼山”、“弥勒山”、“燃灯佛祖”、“地藏菩萨”、“下庆化寺”、“西游寺”等有关佛教的自然、人文景观,使人觉得这里天生就是佛教圣地。玉皇大帝所居玉皇山及附近的“南天门”、“玉皇观世”、“许由访道”、 “八卦山”等有关道教的景观,让人感觉这里一定就是道教发源地。难怪这里自古就流传着这样的民谚:佛道两教何处源,太行南麓佛祖山。这里还有明代朝官孙丕扬墓、清康熙二十一皇子慎郡王允禧陵、贝勒奕绮陵、镇国公毓亨陵、格格墓、守备墓。数百亩果林接水连山,十几种果树次第开花结果,争奇斗艳。这里的天塘、争景湖象两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在景区。

  这里密集的景点使人移步易景,目不遐接,一路游览一路惊叹。有的景观形象逼真,有的景观出神入化,有的景观气势磅礴。迥然不同的景域使人不断进入崭新的境界:游罢湖塘环绕的清王陵,便可步入蝶舞蜂歌、花果飘香的百果林;拜过四天王天中的众多佛祖,又仰叹摩天壁上的绝景石林;刚惊愕过忉利天南天门的雄伟,又震撼于夜摩天天塔、大乘船的神韵;当游过兜率天,登上角尖顶眺望中原,就会顿感胸怀广阔;当攀至奶头峰下鸟瞰化乐天山海中大乘车、大乘船的执着,必然心潮起伏欲乘车船而去。当登上奶头峰顶,清静浩渺的他化自在天会使你产生飘飘欲升进入佛境的快感。这里南接广袤的华北平原,有一望千里的开阔视野;北靠层峦叠嶂的太行山脉,有万峰擎天的恢宏气势。
 
  天门峡是一幅天绘的风景画长卷,逐次打开,鲜明的层次绝无单调重复的缺陷,且越到后来越是精妙,她会让欣赏大自然美景的游客流连忘返;天门峡是一座宇宙佛殿,有三世佛祖、佛祖协侍、东土六祖、四大菩萨、十八罗汉形象的奇石奇山,她会让参禅悟道的信众合掌胸前;天门峡是一本民间文学巨著,动人的传说令远古的神仙飞到眼前;天门峡是一首动人的诗篇,读懂了天门峡的游客,平静的心湖会荡起层层波澜;天门峡象一块璞玉,艺术大家雕琢之后,稀世珍宝将让世人惊叹;天门峡是一个闺中少女,谁用真情换得她的芳心,幸福和成功就和谁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