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华南佛教名山 >>

海南五指山

分享到: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奇特瑰丽的风光。五指山林区是一个蕴藏着无数百年不朽良树的绿色宝库。
  动植物资源。全市有森林面积860平方公里。森林中木本植物1400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兰花100多种。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种类的22.2%许多生物种属为五指山区所独有。五指山热带雨林区有600多种蝴蝶,占中国蝶种的50%,它是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的蝶种。
  旅游资源。五指山市是海南省山地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海南热带山地生态风光旅游的中心城市。她以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闻名中外,其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开发价值。境内有象征海南岛的最高峰—五指山,海拔1867米,主体面积211平方公里,是海南岛之“肺”,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并成为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三块热带雨林。它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景区,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极具神秘色彩。五指山大峡谷漂流是五指山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它水中有盆景、岸边有森林,既有惊险刺激的急流险滩,又有舒缓悠静的平缓水区,是全国唯一可四季漂流的峡谷漂流点,国家旅游局专家考察后认为这里是国内漂流探险品味最高的地方,堪称中国第一漂。
  五指山属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在1300-1800毫米之间,年平均气温22.4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避暑避寒,观光度假的胜地,也是发展生产的好地方,发展山区热带特色农业前景广阔。五指山市有丰富的水资源,境内平均流量6.5亿平方米,水电蕴量7万多千瓦。目前,仅利用14%,水电和水产养殖开发潜力巨大。
  五指山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高岭土,大理石,花岗岩,石墨矿,矿泉水等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全市森林覆盖率75%,森林中木本植物1400多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野生水满茶,五指山兰花100多种,开发前景极为广阔。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总数的22%,许多生物物种属五指山区所独有,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独特的旅游,探险,科考,度假,疗养等价值。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绿山盘旋而上峰巅,顿觉云从脚下生,人在太空游。
  近看五指山,只见5个“指头”由西南向东北,先疏而后密地排列。跟前那座郁郁葱葱的山峰,便是五指山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峥嵘壁立,那顶峰倾斜指着天际。在五指山区公所的所在地朝山上看,整座山峰好像一座硕大的金字塔,那山巅则像喙食尖削的鸟嘴,但是登上去后,却是一大块近10多平方米面积的岩石。
  五指山中的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在一峰二峰之间,山热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是座“仙桥”,神童仙女还常到桥上云游玩耍。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四峰、五峰,这5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5个峰却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科身在仙境中,俯瞰瞰南海,极目万顷碧波,渔帆点点,景象万千。
  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奇特瑰丽的风光。五指山林区是一个蕴藏着无数百年不朽良树的绿色宝库。进入原始森林,落叶厚达50公分以上。空气里充满了一种独特的树脂香味,薄雾像一条透明的纱巾,环绕着深深绿谷之间,轻轻地飘荡,五指山还是珍禽异兽的王国,这里生活着的动物,计有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兽类等等……
  五指山之最
  1、我国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种类多样性、生物基因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在我国和全球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大价值。
  2、海南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13435公顷;热带原始林面积最大,有9063公顷;
  3、我国热带林海拔最高和相对高差最大的保护区,海拔高度在250米-1867米之间;
  4、我国热带植被类型最多,植被垂直带谱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其中,亚高山矮林(山顶矮林)在热带地区为五指山特有;
  5、五指山空气洁净无粉尘,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8000个,居全国前位,是纯天然氧吧。
  五指山传说
  五指山,乃海南岛的象征,在海南岛的中部,由5个山峰组成,主峰海拔1879米。五指山的取名,流传着许多传说,有此故事:
  在那遥远的古代,现在的五指山区是一片开阔的平原。平原上住着一对勤劳的黎族夫妇,男的叫阿立,女的叫邬麦,他们生下5个孩子,全家7口种着自己披荆棘、辛勤开垦出来的半亩田。土地是肥沃的,可生产工具却很落后。没有锄头,用木棍代替;没有刀斧,将石头加工后使用;连种子也是采集来的野生稻种。这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一天夜里,除了阿立,全家都已酣睡入梦,独有他一人在床上辗转反侧,寻思如何才能增加收成,直至深夜,才昏昏睡去。
  忽然,一位须发全白的仙翁,走到阿立床前,大声对他说:你们开垦的这块土地是十分肥沃的,要好好种。你家茅屋近旁的地下,埋着一把宝锄和一把宝剑,快把它们挖出来。只要你举起宝锄喊声“挖”,荒地便会长出好庄稼;挥动宝剑叫“砍”,参天大树会应声倒地。要是有坏人来欺侮你,只要你手擎宝剑大喝一声“杀”,坏人的脑袋就会搬家。
  第二天大清早,阿立全家立即动手,按梦中仙翁的指点,果然挖到了宝锄和宝剑。他们用剑砍倒了一棵棵大树,用锄垦出一块块田地,种上大片庄稼,日子也一天天好过起来。由于有宝剑保护,坏人也不敢来伤害他们。
  多年以后,阿立去世。他儿子依照母亲邬麦的意愿,把宝剑作了父亲的陪葬品。
  这个消息被坏人亚尾悄悄传给了海盗。于是这帮家伙纠集了数百人,霸了阿立一家的土地,还杀死了邬麦,把五兄弟都抓了起来。
  坏人亚尾把五兄弟锁在铁链上,连续拷打了十天十夜,强迫他们说出宝剑的埋藏地点。但五兄弟谁也不肯吐露半点口风,后来都被杀害。五兄弟的英勇行为感动了栖居在这一带的熊、豹、蚁、蜂与鸟,它们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集拢起来,咬死了亚尾和海盗。随后,这些见义勇为的动物又搬来大量泥土和石头,垒起五座高高的坟山,把五兄弟安葬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