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普陀山 >>

话说普陀山的香樟

分享到:

 


   长势旺盛的千年古樟

 
   普济寺前250年以上的五棵古樟

 
   香游客给千年古樟挂满了彩.

   笔者有幸在“海天佛国”普陀山工作,每天能看到长势旺盛的古香樟,简直可以说是一种享受。长期以来,普济寺、法雨寺、紫竹林、千步沙等地10万余株长得郁郁葱葱的香樟就一直占据了我的脑海。出于一种敬仰,我极力向一些还没有到过普陀山的朋友推荐:到普陀山游览观光,千万不要忘了多看看那里有灵气的香樟。

   在我未到普陀山工作前的一年夏日,怀着一份朝圣者的心情,踏上“海天佛国”这块净土后,觉得在这座名山上,除了全山遍地的古寺名庵和名胜古迹值得赞叹外,还有那众多郁郁葱葱的香樟让游人留恋。 我初登普陀山那天的天色不是很好,客船驶至莲花洋面,站在船上远眺对岸近在咫尺的普陀山,却不见岛上琉璃金顶的古寺名庵,上岸时心中疑惑仍然重重,不料却被在岸边已经等待我们很久的导游一语揭穿:“你错了,普陀山无论是普济寺还是法雨寺等名寺古庵,气势都非常宏伟,它们不过都被掩藏于高大旺盛的香樟之下,你之所以看不到它们,是因为你还没有走近它们。 年轻女导游如禅语般的提醒,让人似懂非懂。不过初见普陀山的樟树后,内心的好奇感油然而生,开始刻意地靠近那位导游。那香樟的第一棵种苗是谁带到普陀山精心栽培呢?是鸟吗?那香樟的种子是如何被鸟啄越大海落越此岛的?第一个栽下香樟的是岛上的居民,还是东渡的鉴真?

   导游笑而不语,于是我暗自猜测。我想香樟一定是与佛教有着渊源的树木,她具有馥郁芳香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曾经历了多少次台风的摧残,接受了多少次干旱的折靡,所以她能扎根于这座佛教名山年年吐翠,年年抽枝。不愿放弃一丝春风,而浴风沐雨不枯不败,所以她能站在东海最美丽最神秘的岛屿上,迎候着一批一批朝山进香和游览观光的香游客。 正当我自猜自想的时候,女导游向我们介绍说,普陀山古树名木中最多的是香樟树,普济寺前的五棵已有250年以上树龄的香樟还被人们称普陀山上的“五老樟”,但最大的一棵香樟是在西天渡口的普慧庵前,这棵香樟至今已有900余年树龄,被人们称为千年古樟,是普陀山现有1221棵古树中的最大一棵,可与浙江天目山的“大树王”相媲美。女导游还介绍说,这棵千年古樟周长7.5米,直径1.94米,高20米,树冠达2亩之广。普陀山重新开放以来,它每天都要默默地“迎送”成千上万名来山朝圣礼佛和游览观光的香游客,成了普陀山出色的“接待员”。

   女导游还说,普陀山香樟一年四季有它的特色:春天,万物复苏,樟树抽出了新芽,一簇簇,一丛丛的新绿和白雪象的树花吸引了不少海内外香游客的目光。不少老少游客游兴大发时,就会不顾辈份地一起围着樟树转着捉迷藏……”海天佛国”顿时充满了勃勃生机。夏天,樟树变得更加郁郁葱葱,枝干也更加强壮,整棵树就象是撑开着的巨型大伞。香游客们坐下树阴下或听导游讲介普陀山的传说,或品赏佛国刚生产的观音素饼,或休闲聊天……好不惬意。秋天,当其它树叶都纷纷落地的时候,樟树还是那么碧绿,秋风拂过,空气中夹着淡淡清香,这是樟树仙子送给游人的一份厚礼。冬天,那一棵棵高大挺直了身躯,此时,它们俨然像一位位坚守阵地的士兵,守护着这块佛国净土。它们因此成了中外游客心目中的英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普陀山的大樟树就这样迎送着八方来宾。听了导游的这席话,不仅使我对普陀山的樟树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感到它更有灵气了。

   上世纪八十代中期,我转业到普陀山工作后,除了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和谐的人事关系,还有一份快感,那就是经常陪客人游览在那满山郁郁葱葱的香樟下转悠,合影留念,与客人谈得最多的是关于香樟的话题。尤其是2004年10月中旬,普陀山管委会在千年古樟前举办了来自浙江全省26对新人参加的婚庆活动后,这棵千年古樟就成了他们的证婚人。此后,每当我陪客人时也开些有关爱情的玩笑,这引人入胜、富有情趣的玩笑,不仅无意之中增添了客人们的游兴和带来丰富的联想,还让客人们铭记着普陀山郁郁葱葱的香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