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五台山 >>

山西五台山:佛教圣地的“申遗”之路

分享到:

山西五台山:佛教圣地的“申遗”之路
  2008年里的每一天,每一刻,对于生活在五台山的人来说,都是不寻常的。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工作带着他们改变了生存与生活的环境。他们都在全身心地努力着,翘首企盼着……
  佛教圣地成“闹市”
  去过五台山的游客都可以见证,此前的佛教圣地一直以来并不清静。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立20年来,从总体上看,台怀镇及各主要景区、景点的古建筑群及寺庙虽然比较完整地保存着原有风貌,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
  由于风景区内一些大体量、高密度建筑群的无序扩展以及对土地的不合理使用,使一些标志性景观淹没在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中而无法突显出来。此外,风景区内旅游服务设施,特别是宾馆饭店设施建筑失控,核心景区内众多单位和大小宾馆,侵占了景区内的核心地段,宾馆酒店金碧辉煌、高大巍峨,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五台山是佛教圣地,怎么能变成高山‘闹市’?”五台山风景区的一位负责人说,五台山是世界佛教五大圣地之一,五台山尤以“辟山最早,境地最优”而成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的佛教发展是中国佛教发展的缩影,其兴起早、历时久、规模大、宗派多、禅学精,在中外佛教史上无与伦比,有其鲜明的典型性、唯一性和独特性。
  不单为了“申遗”,就算为子孙后代还能看到一个比较完整的五台山,也该进行整治了。许多专家在对如此多的文化遗产没有“申遗”感到可惜的同时,也提出了整治五台山的必要性。
  “‘申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它不仅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五台山自然文化遗产,有利于五台山国际旅游品牌的确认,更重要的是能使五台山昂起‘龙头’,带动忻州及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五台山风景管理区一位负责人说,抛开其他效益暂且不论,仅旅游一项的价值就不可估量,借此时机全面恢复五台山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重树五台山在世界的形象,意义非同一般。
  “申遗”之路不好走
  五台山的“申遗”之路并不好走。多年以来,五台山一直向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目标冲刺,政府多次对核心景区进行过彻底整治,然而结果并不乐观。
  早在1982年8月召开的“关于解决五台山统一领导问题的座谈会”上,省政府就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在会后形成的纪要中提到:“……有些单位在五台山搞休养、招待机关,如不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统一领导,五台山的管理将出现新的混乱……”
  而在1986年6月举行的山西省政府第五次五台山工作会议形成的纪要中也指出:“要尽量在中心区少摆建筑物……要严格控制中主区的修建占地,包括当地群众,必须严格服从规划,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不能乱批乱建乱占……中心区凡规划拆除的建筑,三到五年内必须拆除……”
  另据《五台山志》记载:“从1992年以来,五台山拆除99处严重影响景观的违章建筑,总面积2400平方米,翻修改建25处容貌不整洁的摊点,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2000年,又一次清理违章建筑5处,制止违规建筑5处。”
  1999年,五台山初次提出了“申遗”。2002年,五台山景区政府特邀建设部、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山西省社科院五台山研究会的专家召开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对其佛教文化、古建特点、文物古迹、人文景观、地质地貌等进行了实地考察。2004年,成立了“申遗”工作领导组,确定了申遗绿线范围,筹建了申遗文本编制组。
  2005年,成立了由省长为组长,省级相关厅、局为成员,建设厅为牵头单位的五台山申报遗产领导组,组织五台山遗产申报的全面工作,忻州市相应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的五台山申遗工作组,负责申遗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2006年,五台山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称号。2006年6月23日山西省建设厅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山西省文物局等有关专家教授,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了五台山风景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的文本编制工作。
  2007年,按照世界遗产的保护要求,五台山在核心区进行了规模拆迁和新区服务基地建设。2008年1月,申报文本正式上报世界遗产中心。2008年3月,五台山的申报文本已经顺利通过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的审核。
  综合整治返璞归真
  为促使“申遗”成功,忻州市和五台山景区相关部门下了最大决心,在严格保护台怀核心区的寺庙建筑、石雕牌坊、古树名木、地质资源等重要资源,遵循原有寺庙形成的格局,继承和完善景区的景观体系的大原则下,进行拆迁整治。
  拆迁整治范围包括以大白塔为中心的核心景区和5个台顶,包括21个单位、12个村庄,涉及单位职工548人,居民961户3544人,拆迁占地面积40.7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一期拆迁后,台怀核心区将以生态修复为原则,进行环境景观设计,还原原有风貌。二期拆迁整治将于2010年底结束。
  远离商业化,五台山开始走向清静。对于这一点,很多常来五台山的游客都深有感触。“简直不敢相信,五台山的变化太大了。”刚进五台山景区,北京游客刘晓文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与三年前他来这里时相比,五台山变得更美了。“你看,这个建筑以前根本就没有,是新建的。”进入台怀镇西南入口处的“五台山展示中心”前,刘晓文急不可待地想看个究竟。正在进行布展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申遗”新建的。
  出展示中心继续向北前行,马路左边的建筑清一色的灰色、清一色仿古风格,放眼望去,天高云淡,群山葱郁,内心似乎也变得圣洁、纯净。
  再往前行,进入台怀镇核心区,杨林街一带的店铺全不见了,以往淹没在烟囱中的大白塔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马路两边替代原来店铺的是一株株新栽的景观树和一片片金莲花。“五爷庙前的大香炉也不见了,这里现在变成了一个公园。”刘晓文说。
  站在大白塔下,刘晓文感慨地和随行的朋友说:“台怀镇曾有‘高山闹市’之称,为五台县经济最热的地区之一。但是那个时候,来五台山好像来到了闹市,虽然有庙宇,但完全感受不到佛国的清静。而如今,这里变得清净、自然,让人产生真正置身于佛国的感觉。”
  万事俱备待东风
  五台山人的“申遗”决心打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亚伊先生,他在今年8月12日考察五台山“申遗”工作准备情况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对你们所做的遗产保护工作成果表示敬仰!你们做了非常好的工作,(五台山及周边)所有的社区都参与到这项保护工作当中,希望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8月14日至15日在考察五台山“申遗”工作准备情况时,指导并强调:“要把每项工作继续扎扎实实做好,成败在于细节。”
  五台山自开展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截至目前,投资近10亿元兴建了“一心三区”。即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服务接待区、移民商住区和管理服务区“四位一体”的新旅游服务区的配套设施,完成了灵峰圣境核心景区的拆迁工程和原生态植被恢复工程,邀请有关专家投资近亿元对佛光寺、显通寺、菩萨顶、万佛阁、南山寺等9个寺院及台顶进行了集中整治,使其返璞归真。
  同时,投资2亿多元,绿化旅游通道187.1公里,栽植各种花木541324株,完成荒山造林和绿化面积近3万亩,种植草坪5万多平方米,还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347处、19205平方米,整治广告牌匾3028块,清运垃圾39318吨,特别是投资3000多万元新购置的30辆大型豪华旅游观光车、40辆高级豪华中巴车和10辆商务车投入运行后,将使景区的旅游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目前,五台山寺院整治、生态恢复、新旅游服务区建设等各项工程均已进入扫尾阶段,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基本准备就绪。今年9月上旬,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专家将对该景区进行实地考察。(来源:山西商报;记者 张志峰 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