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名山 >> 终南山 >>

终南山之简介

分享到:

 

   据《三秦记》记载:“秦岭东起商洛,西尽湃陇,东西八百里”。秦岭山脉横贯陕西南部,东端延伸至河南陕县,西端延伸至甘肃天水县,主峰在今西安市南,即终南山。

终南山,古名太一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简称南山,是秦岭山脉的一段,秦岭主峰之一,海拔2604米,总面积32平方公里,包括翠华山(古名太一山)、南五台、圭峰山、骊山等山峰。终南山西起武功,东至蓝田,千峰叠翠,景色幽美,如锦绣画屏,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宋程大昌《雍录》卷五称:“毛氏曰:‘中南,言居天之中,都之南也。’又曰:‘终南、太一,左右三十里,内名福地。’”   终南山为道教发祥地之一。据传,周康王时,天文星象学家尹喜为函谷关关令,于终南山中结草为楼,每日登草楼观星望气。一日忽见紫气东来,吉星西行,他预感必有圣人经过此关,于是守候关中。不久一位老者身披五彩云衣,骑青牛而至,原来是老子西游入秦。尹喜忙把老子请到楼观,执弟子礼,请其讲经著书。老子在楼南的高岗上为尹喜讲授《道德经》五千言,然后飘然而去。传说今天楼观台的说经台就是当年老子讲经之处。道教产生后,尊老子为道祖,尹喜为文始真人,奉《道德经》为根本经典。于是楼观成了“天下道林张本之地”。终南山又称太乙山,包括翠华山、南五台、圭峰山等,峻拔秀丽,如锦绣画屏、耸立在西安市之西南。终南山在历史上是著名的修道胜地,历史上出现了许多高僧、高道、名士都曾在这里结茅蓬隐居苦行。今天,终南山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还存在隐士的地方。在这个红尘喧嚣、物欲横流的社会,仍然有相当多的修行人毅然舍弃世间的一切繁华,来到这个静谧的山林精进苦行。终南山位于天下之中,帝都之南,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中国气候地理的分界线,故称中南山,这里是中国佛教的策源地,有佛教中国化的标志——汉传佛教律宗祖庭,而且,历代高僧辈出,缁素云集,有“天下修道,终南为冠”之说。所以,终南山是修道的圣地,无论佛教还是道教,都把终南山成为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