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生活 >> 家庭生活 >>

张文良教授:日本的佛教婚礼

分享到:

 

    数年前,曾在日本参加一位中国友人的婚礼。婚礼在一家高级饭店举行,双方家长讲话、新郎新娘讲话、新郎新娘友人讲话,气氛与中国国内的婚礼没有什么区别。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大都选择在饭店举行婚礼,大气、时尚、轻松,就像年轻人的欢乐集会。其间看不到任何与宗教有关的要素。

   但如果说日本人的婚丧嫁娶与宗教无缘,那又不是事实。实际上,日本无论是传统上还是在现实中,宗教特别是佛教、神道教、基督教都渗透到日本人的生活中,深刻影响到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前些年,日本政府曾做过一次国民宗教信仰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人的总人口虽然只有一亿两千万,但信教人数却达到两亿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有两个:一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宗教不单是教祖、教义、教团,同时是一种习惯、一种风俗、一种文化。过元旦到神社参拜、盂兰盆节扫墓等既是一种宗教仪式,也是一种风俗。如果把参与这些活动都是为宗教信仰,则日本国民几乎都是信仰者。二是,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不是排他的,佛教信仰者同时可以是神道信仰者,甚至也可以是基督教信仰者。这也与日本宗教的特殊生态分不可。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日本的宗教虽然都与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各宗教又形成一种分工体制,即在孩子出生、成长的阶段,父母往往带孩子到神社去祈祷神的保佑;而长大成人到结婚年龄,又到教堂举行婚礼,让上帝见证两人长相守的誓言;过世之后,又在寺院举行葬礼,希望往生极乐世界,与祖先共同长眠寺院的墓地。因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日本人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宗教,一个人同时有两种以上的信仰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佛教与神道教、基督教在与日本人的生活相关联方面中有所分工,但情况不是绝对的。具体到婚礼而言,年轻人固然多选择基督教的方式,但佛教婚礼、神道教的婚礼同样有很大市场。那些与佛教关系密切的家庭,如本身就是僧侣者(日本僧侣可以结婚),或者男方或女方出身于寺院者大都在寺院举行婚礼。

    佛教的婚礼多在寺院举行,也有将僧侣请到家里,在佛坛前面进行的。有些专门经营婚礼业务的公司也在公民馆、饭店等设置佛坛,为新婚者举行佛教式的婚礼。按照佛教的理念,结婚双方是前世就结下的缘分,通过佛陀的见证,不仅是今世而且在来世也要在一起。

    佛教婚礼的仪式在各宗派的寺院之间有所差别,但大多有:在佛前发表结婚誓言、感谢先祖、喝交杯神酒(日本称“式杯”)、僧侣赠予念珠(女白、男红)等。佛教式婚礼对新人的服装没有特殊要求,一般新娘穿纯白的婚纱(日本称“白无垢”),而新郎穿和式黑色礼服(日本称“袴羽织”)。在场的双方的父母朋友等也都手持念珠为新人祝福。

    日莲宗寺院经王寺举行婚礼的特色是有佛教音乐和雅乐的演奏。在装饰着白色和红色鲜花的本堂,雅音缭绕、百花飘香,不仅是新郎新娘,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也如同经过一次精神的洗礼。

    在传统佛教之外,战后发展迅速的新兴宗教也大都举行佛教婚礼。如创价学会的会员一般在各地的创价学会的会馆举行婚礼,特别是男女双方都是会员的场合。这种婚礼往往要唱念“南无妙法莲华经”,所遵奉的本尊也是日莲大圣人。这种婚礼往往成为家庭成员确认、强化自己信仰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