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朝山体验 >>

妇女春节朝山进香的习俗

分享到:

妇女春节朝山进香在温岭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大规模、远距离的朝山进香活动则兴盛于明清。明中叶以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封建等级制度、道德规范受到强烈冲击,社会生活中,出现了去朴存艳、好新慕异的风尚,朝山进香也渐成风气。明清两代,无论是城里平民,还是乡村农民,不少人平时省吃俭用,以积累资金去朝山进香、祈福还愿。在明清朝山进香的队伍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妇女群体。

明清妇女朝山进香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随家人行动,即进散香。以这种方式出行的多是上层社会妇女。另一种是一群相亲近的妇女,呼姨唤姊,引女随娘,自发组团乘船坐轿攘攘前往,一般男人不去。

进香地点远近不等,远则普陀、天台;适中为雁荡山、方山;最近便是邻近的寺、庙、观、庵。如方山,春节时游女如云,香车不绝。

正月初一至初八,妇女遍游城厢内外主要寺庙,称“走八寺”,取与生辰“八字”同音,以祈来生命造。

明清女性之所以热衷于上庙烧香,甚至长途跋涉朝山,其原因主要有四:

其一,是宗教信仰。在中国古代,妇女身处社会最下层,受异己力量胁迫最重。她们需要有人倾听她们心中的隐秘与悲苦,需要心灵的慰藉,但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愿望难以得到满足,只好诉诸大慈大悲的神灵的保佑,在香烟缭绕中,在喃喃祝语里,发泄与释放自己的绝望和痛苦,以达到心灵的超度和平衡。

其二由于宗教在下层民间具有很大震慑、迷惑力量,一般男人可以反对自家女人参与其他社会活动,却往往不敢阻止她们参加宗教组织活动。对妇女的朝山进香,广大下层民众,乃至一些士绅是持较为宽容的态度的,这也是明清时期妇女朝山能盛行的前提条件之一。

其三,群体交往的吸引。在古代,妇女的交际活动受到较多的限制,但宗教活动是个例外也为她们外出活动、遣怀散闷、寻求友情开了方便之门。所以宗教结社活动便成了妇女最冠冕堂皇的社交活动方式。

其四,游山玩水。古代的寺门庙观,就相当于女子们的公园,入庙烧香、朝山拜佛,就如同出外散心,这烧香,既为积福,实为看景逍遥。

这种风俗久盛不衰,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