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供养体验 >>

能修供养

分享到:

  尔时,佛告观世音菩萨:当愍此无尽意菩萨及四众、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璎珞。即时观世音菩萨,愍诸四众及与天、龙、人非人等,受其璎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释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宝佛塔。

  无尽意诚心供养,观世音婉拒接受,在此情况下,要供养的供养不到,当会感到异常失望!不过在此还须知道的,就是观世音菩萨来此娑婆世界教化众生,即单纯的以教化众生为目的,决不含有其他的丝毫副作用,当更不会指望别人供养自己。现在无尽意受释尊的劝告发心供养,在未得佛陀劝告接受之前,观世音菩萨自不可随便的接受。

  释尊深知观音的用心,所以当‘尔’之‘时’,大圣‘佛’陀就来‘告’诉‘观世音菩萨’说,你应‘当愍’念‘此无尽意菩萨及四众、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侯罗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璎珞’。这些众生,在娑婆世界,都很苦恼的,因从来很少种诸善根,培诸福德,现无尽意代表众生发心供养,亦如自己缺少福德善根,如观音菩萨不肯接受,岂非令众生长夜于贫穷困苦中,永无培植福德善根的机会?为令众生培植福德善根,所以佛陀特令观音接受供养。

  ‘即’在闻佛慈悲劝告的‘时’候,‘观世音菩萨’立刻怀著「愍诸四众及于天、龙、人非人等’的心情,接‘受其’无尽意代表众生所供养的‘璎珞’。

  于此所应特别注意的:上面佛要观世音接受璎珞,不但要他愍念四众及天龙八部,亦复要他愍念无尽意菩萨,现在观世音表示接受璎珞,只说愍念四众及天龙八部,未说愍念无尽意菩萨,这是什么意思?佛比菩萨高一级,在佛的立场,固然可说愍念无尽意菩萨;观世音与无尽意,都是一生补处的大菩萨,彼此的地位是相等的,在菩萨的立场,观世音说话,就要有分寸,不能说愍念无尽意菩萨。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只说愍念四众及天龙八部。

  观世音菩萨,为了听从佛陀的劝告,为了愍念四众及天龙等,将无尽意所供养的璎珞接受过来,但观世音菩萨并未将之据为己有,立刻把它‘分作二分:一分奉释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宝佛塔’。

  经文至此,可说已经讲完,但其中还有深义,必须再略为说明:

  观音最初不接受供养,后经佛陀劝告接受此璎珞,是为不受而受,以佛法的理论说:不受,是显示性空;而受,是显示缘起。所以不受而受,乃是即性空而缘起的意思。观音接受后,立刻转伸供养,等于未受,是为受而不受,以佛法的理论说:受是显示缘起,不受显示性空,所以受而不受,乃是即缘起而性空的意思。可见在这文中,实包含了性空而缘起,缘起而性空的甚深义理。即缘起而性空,就是一般说的妙有真空,亦即心经说的色即是空;即性空而缘起,就是一般说的真空妙有,亦即心经说的空即是色。观音菩萨契入毕竟空寂性中,不再执著一切诸法有实自性,所以即将璎珞分作二分,供养现在的释迦佛与过去的多宝佛,自己仍是不受。

  释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亦即现在佛,应当要供养,是不用说的。可是释迦牟尼是什么意思,还得略为一谈。释迦,是种族名,义译能仁;牟尼,是圣者德,义译寂默。所谓能仁,代表佛陀利他的所有慈悲,谓具拔苦与乐的仁慈,而又有积极利他的才能,是为能仁之义。所谓寂默,代表佛陀自利的甚深智慧,谓具广大无边的智慧,以之破除烦恼而获自利,是为寂默之义。实行仁慈,是显佛陀的入世度生,寂静默照,是显佛陀的出世空寂。从这释迦牟尼四字之义,我们可以看出佛是怎样的自利利他并重,又怎样的统一世出世间的两面。

  多宝佛是过去佛,怎么会出现在法华会上的?其因缘也得略为说明一下:据法华经告诉我们:当释尊在灵鹫山说法华经,说完正宗分,将要讲流通分时,忽有一宝塔,从地下出现于空中,塔中安置多宝佛的舍利,塔中并且发出很大的音声,赞叹释迦牟尼世尊所说的法华经,都是真实不虚的。如该经见宝塔品说:“尔时佛前有七宝塔,高五百由旬,纵广二百五十由旬,从地涌出,住在空中,种种宝物而庄校之....尔时宝塔中出大音声叹言:善哉!善哉!释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妙法华经,为大众说,如是!如是!释迦牟尼世尊,如所说者,皆是真实”。接著又说:“尔时佛告大乐说菩萨:此宝塔中有如来全身,乃往过去东方无量千万亿阿僧祇世界,国名宝净,彼中有佛,号曰多宝。其佛行菩萨道时,作大誓愿:若我成佛灭度之后,于十方国土,有说法华经处,我之塔庙,为听是经故,涌现其前,为作证明,赞言善哉”!由于这种因缘,所以当佛说法华经时,多宝佛为实现其弘愿,佛塔即从地涌现,为释迦牟尼佛而作证明。

  在当时法会中,有过去多宝佛,有现在释迦佛,佛佛是道同的,观音菩萨转伸供养,不能单供养那一尊佛,所以分作二分:一分奉释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宝佛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