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体验 >> 念佛体验 >>

谈念佛

分享到:
遇到一般不信佛,或是有点信心而还没进一步实修一个法门的人,我总是喜欢谈到念佛这件事,并且劝人试试看。我谈的内容并不是引经据典,一板一眼的。只是心里的一些老实话。我的对象多半没读过佛书,所以我就用一些譬喻来说明。现在我写下来也就像聊天一样。希望没有见面的人也有机会读到我的建议。

我自己本身当然是尝到一点念佛的滋味,才会推己及人的介绍。所以先简单的报告一下个人念佛的经历。

我在加州柏克莱大学的研究所攻读逻辑时,有一次在友人家借到一部金庸先生作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书里有些含佛法哲理的话。我学逻辑的习性使我想找佛经来查对小说里的道理是不是真正的佛理。加州大学的东亚图书馆有许多佛书,我也不知从何下手。台北家中佛案上供有金刚经,令我觉得较亲切,就由此经的各家注释开始阅读。接著有两、三年,我读了不少佛书,渐渐偏向喜欢研读禅宗的公案。但是我慢慢发现这样读来读去不是个可靠的办法。一则同一个公案,我以为懂了,过一阵子又有新的见解,再过一阵子又是另一个看法。我没有办法知道怎样才是对的。再则自己看书时,好像有很好的了解,但是现实生活中遇到了问题,又用不上,心中并没有真正的安定与力量。念佛这个方法与佛法高深的道理是吻合的。我既无法参透禅关,就下定决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走念佛这条一步接一步向上的路。

我相当努力的念,尽量随时随地的念。正在念时,家中来了客人也不管。这样过了三个月,我自己觉得心理上和生理上都轻松了一些。我念佛的头一年,平均一天念一万声‘南无阿弥陀佛’。到了我念到四百万时,我就有很好的机缘进修密法,并且渐渐有一些感应的经验。我的社交活动就断绝了。等到我完成博士学位的努力之后,我就完全投入学习和实修佛法。虽然我进修密法,我并没有中止念佛。因为人生无常,我若不能达到即身成就,还是要靠阿弥陀佛接引往生。我现在每天功课是千声佛号,已经念到六百三十七万七千了。其余的修法、法务,我也记得回向往生这件事。

我想谈一下我自己的一个感应故事。有的人以为念佛是迷信,或是自我麻醉。其实只要找一些感应录来读,就可以知道佛菩萨的事,虽非常人易得经验的,却是真实不虚。但是有些人还是不相信这类书的记载,以为都是附会宣传。所以我就谈一下自身的经历,作个见证。如果举一个梦中的感应,人家可以批评说:‘你们这些人,天天日有所思,当然夜有所梦,也都是佛、菩萨出现的机会。这是自然的结果,你们却以为是一种感应。’所以我就举一个清醒时的感应来说。西藏密宗白教的领袖第十六代的大宝法王现在已辞世了。当他五年前来旧金山时,我的上师陈老居士带我和我的妻儿去参加他主持的黑冠典礼。这个典礼的起源是这样的:第一代的大宝法王名三世智(藏名:丢松亲巴)成就胜乐金刚,当时有十万个空行母围绕欢呼,庆祝他成佛,并且每人献一根头发,织成宝冠献上。从此每一代的大宝法王头上皆戴此冠。但这是有相当功夫的修行人才看得见的,我们凡人是看不到的。后来第五代的大宝法王德新谢巴接受明朝永乐皇帝的邀请,来南京教皇帝密法。永乐在一次法会中亲见法王头上之宝冠,他就令人仿造一顶黑冠,献给法王,并请求法王恩准所有能见到此冠者,皆能领到与亲见真正宝冠无异之加持。从此历代大宝法王都举行此黑冠典礼,以加持信众。陈师事先教我大宝法王的咒子,要我当场自己念,以配合法王之加持,可以领受更多。并且指示我们在法王戴起宝冠时,亦即第一代法王亲临之时,当起立致敬。法会开始,先有喇嘛诵经、奏乐。等到法王戴起宝冠时,我们就起立致敬。我本来是在默诵法王的咒。但是,就在法王戴起宝冠的同时,有一股极大的力量,充满我全身,使我血液循环极速,并使我忘形地高声喊出法王的咒子。全场有数千人,我并非不知礼节的人,但是这股力量不是我所曾经历的,也非我能预期的,我的高声大喊并非我自主的。法王右手扶着宝冠,左手数一串水晶念珠,口中念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咒。念完一圈一百零八声,他就把宝冠取下了。而我所感受的力量也与宝冠的取下同时消失了。用佛法的术语来说,我的经验叫做‘得灌之相’,也就是说我是实际上得到加被了。当场只有我一人大喊。事后我只问过我的妻儿,他们并没有同样的领受。这并不是因为法王的加被有任何偏私,而是因为我当时已念佛四百多万,所以比较易于领受法王的恩典。我希望以上的报告,可以帮助别人了解,佛法不只是一些道理,并且是有可经验的真实内容的。

俗语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生活在世间,多多少少各有各的苦恼。大到全世界的人口膨胀,核能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小到个人的事业、社交、家庭、健康上的种种问题,交织成一个苦网,把我们都套住了。个人切身的老、病、死,忽然就面临了。老、病、死都是无人可代替的。我们平时忙于衣食名利,努力积蓄钻营,并不能消灾延寿;并且死时不但无用,反而可能因贪着的习惯,妨害我们临终的神智清明。世间的事物占去我们大好的精力、时光,惹来无数的烦恼,到最后还不放过我们。如果死了就一了百了,那还只是苦一辈子。轮回的例证,史不绝书,岂可不信。佛法教示我们,临终的心念,对转生何道,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应该猛省。我们应该寻求有智慧的生活。佛法可以指导我们个人的生活,也可以指导我们人类应走的途径。简言之,佛法的教示是‘忘我利他’。详确的探讨,要深入经论,也不是本文的旨趣,所以我们点到为止。然而要强调的是,不论是个人面对种种人生问题时内心的宁静与力量,或是他人有难时我们可以给予有效的助力,或是消灾延寿、逢凶化吉、遇难呈祥,都是可以经由佛法的修持而导致的。更可贵的是佛法的终极目标是要使所有的有情都得到彻底的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