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人生如茶 品茶如梦

分享到:

  一直听老师说茶与禅一样,是一种高深的文化。值得我们去用心禅悟。当你一杯清茶在手,望着那上下浮沉的茶叶,细细品味,一片小小的茶叶,看起来是那么微不足道,却又那么令人深思。

  当它放进杯中,与水相融,便释放出自己的一切,完成自己的价值。这一切又何尝不像人生,每个人都好像一片叶子,总是要溶入到这滚滚红尘中。

  茶的价值就在于不论你是名茶龙井、铁观音,还是一片名不见经传的粗茶都要溶入到水中。人的价值就在于不论你是达官贵人、社会精英,还是凡夫俗子,都要奉献于社会。就在这个融为一体的过程中,我们帮助了他人,贡献了自己,完善了人生。

  人生如茶,品茶中最能感受的就是茶中那淡淡的滋味。唯有淡泊才能宁静,才能对人生作出独到的品位。一杯清茶在手,或品或饮,许多人生的症结,便在思绪中慢慢地解开,许多世俗的纷扰,也在茶叶的浮沉中淡泊下来。

  一代茶圣陆羽在《茶经》写道:懂得品茶的人,必定是一个有道德和操守的人。一个人对茶的品尝,还莫过于浅尝茶淡淡地稍带一些苦味的清香,浅尝最为甘美,也最为持久。惟有淡泊才能宁静,惟有苦涩才能醒目提神。

  品茶已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一种对人生的态度。能喝出茶中真味的人,便自然会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有着更高的精神境界,就可以用一颗如茶水般纯净恬淡的平常心去看社会,就可以用一种诗意的心情去看人生。

  人生如茶,品茶如梦。我的茶梦,童年的梦……满载的是生活里饱满的笑容,时间改变了许多事物,却不曾改变过这里,在子长小学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永远记得我的茶道启蒙老师,一位美丽的、笑得似乎能溢出茶香味的茶道老师,一群爱我的老师们,一群活泼可爱的同学们,还有少年时代的我——一个短发、总是挂着微笑的阳光女孩!

编者的话

  何晓琪小朋友这篇文章涉及的感触颇深。茶与禅,二者很有渊源。从用茶的角度去品味人生,是种雅致;从做人的角度去体悟茶的禅意,是种旷达。品茶可以淡泊、宁静、致远。品茶,品尝的是茶香,品出的却是一种心境。“能喝出茶中真味的人,便自然会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有着更高的精神境界,就可以用一颗如茶水般纯净恬淡的平常心去看社会,就可以用一种诗意的心情去看人生。”很羡慕你遇到一位美丽、热心、笑得似乎能溢出茶香味的茶道老师。等你长大后,每当你回忆起童年时光的感觉一定会很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