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散文 >>

有勇气过幸福的人生吗?

分享到:

   佛学研究网讯   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本也没有想到过,只是今天突然灵机一动,刚刚想到的。

   为什么我要说有没有勇气过幸福的人生呢?

   因为,人生就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虽然这句话很多人听过,也很多人会由这一句说出一大堆的名言名句出来,可是,真正信的人似乎不是很多。

   为什么我这么下断论呢?

   因为苦的人还是占大多数。

   如果真能相信命运就把握在自己手中的话,命运就会改,但依然有如此多受苦的人,包括学佛的人,还是有非常多的人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为什么?感觉到苦,感觉到不幸,感觉到不如意,感觉到命运似乎没有改变。

   我向来喜欢对比一下自己的现状与过去的区别。没有学佛前,命运可以说坎坷不平。当时的成绩不算太差,可是,偏偏到考试的时候就不行,在填志愿的时候又出问题,就是都在关键时刻出问题。甚至到毕业后找工作也依然如此,总感觉霉运一直跟着我,不管我怎么努力,怎么选,怎么慎重,都是一个结果——不如意。

   我回头看看,发现自己每次选择的路都是最差的那条路,可是当时就想不到会有这个结果,原因到底在哪?我找不到,于是我很痛苦,我一直在想,我要怎么样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要怎么样才能脱离这种痛苦的境地。

   可是,想了半天都没有结果。

   受了三皈依之后,渐渐接触到佛教,明白了一些因果道理,知道了善人有善报,也知道了心量大有大福,知道人应该善良,知道要对人好,要礼让他人,知道不可以自私。

   可是,只不过是知道而已。

   与朋友聊天,可以说一大堆的因果故事来企图让她们相信,善有善报。

   但是,自己是否真正相信,自己从来没有去想过。

   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在家呆了半年,后来,终于可以到我爸的单位去当一个临时的打字员。

   之所以可以去,是因为以前那个打字员临时走了,找到更好的工作,突然没有人,急着要人,而本来我是不能去的,是我爸的一个同事,主动把名额让给我爸,所以,我才能去。

   但是!前提上,新的人员来上班的话,我就必须卷铺盖回家!

   这样的话,我不过是这段无人期间的替补品,心里虽然很难受,可是,还是接受了,必竟,有工作总比没有工作好吧。一个月是380元工资。

   刚开始很辛苦,因为我根本不懂得,从来没有学过,只会打字,排版什么的,什么EXCEL都不懂,但也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

   因为不太懂,所以,得一步一步来,当时文件堆得很多,因为一个多星期没有上班了,每天要打的资料都非常多,所以,量大,又不懂,我只好选择加班。

   父亲很慈悲,陪我加班,跟我一起工作,到十二点。

   后来,渐渐地,我自己加班。再后来,慢慢上手中,我开始有点喘息的机会了。

   但我却知道了一个消息,新的人员要来了。

   我得走人了!

   当时,真的是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什么感觉都有,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委屈!

   没有办法!

   朋友、家人,甚至是同事都劝我,不要教会她,如果她不会的话,我就可以留下来了,因为她不懂得。

   我真的不愿意再去尝失业的滋味了,太可怕了,成天无所事事,吃闲饭,苦得不得了,虽然只有三百八,可是,还可以自己买点东西,可以给爸妈买点礼物。一旦失业,我的父母肯定也难受。

   我很犹豫,开始我也不愿意去教她。因为她一会,我马上得走人。

   后来,三天后,我看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卑鄙”,也没有说话。但我很痛苦,每过一天,像过十年那么痛苦。内心很挣扎,自己是学佛人,怎么可以干这种事情。

   最后,我终于下了决定,教会她,真心去教会她。

   因为这是我的命啊,没有福,我自己的苦要自己去吃,怎么可以再拖一个人下水,跟我一起受苦呢?虽然失业父母会不高兴,虽然失业我会很痛苦,可是,命该如此,我又有什么好争的呢?都是自己的命啊!

   下定决心后,我不管别人如何劝我,我就是很耐心,很认真地为她讲解,就希望她能学会,让她亲自动手学。

   我做好了离开的准备。

   结果,她会了。

   结果,出乎我的意料。

   她主动要求领导留下我,因为她一个人做不了那么多的事情。

   我被留下来了。

   我不知道我是要哭,还是要笑。

   以为逼我离开的人是她,没有想到,最终,真正留下我的人是她。

   对她,我十分的感恩。

   虽然此事,我提出很多次,但是,这件事在我的生命里,却一直是记忆犹新的。为什么?那是我第一次决定放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牺牲自己的未来去成就别人,也是命运改变的第一步。

   事后,我就此问题与她讨论,我说,如果我当时决定不教会她的话,她一定是很不高兴,更希望我早点离开,可能会跟领导说她已经会了,那么,我就应该走人了。当然,如果我真不教她,她可以到别处去学,也可以像我一样从头来过,只要有心,不可能学不会,毕竟我一开始也是什么都不懂。

   她听了之后,点了点头。

   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因为如果真那样的话,不仅我要离开,还沾了一身的臭名,而且也牵连了父母因我的行为而受辱,毕竟是在父亲的单位里。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慢慢挑战自己的自私,开始学会放下自己的贪欲,自己的享受,自己的面子,去真正站在正的、真的、善的立场上,而我的命运,也随着我一步步地放下,渐渐好转,转到现在,自己回头看看,都感觉到不可思议,简直是用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