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小说 >>

心似琉璃

分享到:

    尽管昨日还是风狂雨骤,尽管晨起扫走满地残枝败叶,可春天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天是瓦蓝的,水是碧绿的,风还在轻柔的吹,迎春花还在绚烂的开,生活依旧是这般春色撩人。 在这个宁静的清晨,我独自安然地站在开满迎春花的墙角下,仰看那大片大片盛开着的春意盎然的金黄色花朵,心里暖暖地升出一种感动,于是想到了“淹然”这个词,那是个经常与张爱玲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词。喜欢它的人,亦懂得张爱玲。张爱玲说: “《金瓶梅》里写孟玉楼‘行走时香风细细,坐下时淹然百媚’,这‘淹然’二字就用得好!”胡兰成要张爱玲说“什么是‘淹然’”,张爱玲答: “有人虽见怎样的好东西亦滴水不入,有人却象丝棉蘸了胭脂,即刻渗开的一塌糊涂,这便是‘淹然’呀。” 回到房间里的时候,春光也跟着进来了,照亮了我的眼眉、我的发梢,境中的人像也愈发地明媚了。连那杯水里的茶叶,也舒展着慵懒的身姿,衬着半透明的怀壁,如同一幅美丽的工笔画,清艳绝美。

  在这样的心情下去读佛经,于是翻出一句喜欢的话: “愿我来生得菩提时,心似硫璃。” 琉璃,色彩艳丽而不浮华,透明但不通透,神秘、宁静而又变幻莫测。

  关于硫璃,据说远在盘古开天辟地之初,世上本没有生灵,女娲诞降之后,抟黄土以造人类之形。后来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为争夺帝位而爆发了异常激烈的战争,人类面临着空前大灾难。女娲目睹人类遭到如此奇祸,于是决心补天。她从汾河捞起了许多五色石,用火烧炼把坚硬的五色石烧炼成熔浆,然后把一块一块的色彩缤纷的熔浆将天上窟窿补上,挽救了这场浩劫。当太阳再次出现时,天边出现了美丽的彩虹就是女娲补天神石的彩光。而补天时从女娲手里散落人间的五彩神石则变成了琉璃。民间还有一个传说:琉璃是公元前493年越国的范蠡铸剑时所发现,被越王命名为“蠡”。其后, “范蠡”访遍能工巧匠,将“蠡”打造成精美的首饰作为定情之物送给了西施。同年因为战事,西施前往吴国和亲,西施不得不舍情取义,临别时将“蠡”送还。传说中西施的眼泪滴在这“蠡”上,天地日月为之所动,至今还可以看到泪水在其中流动,被后人称之为“流蠡” (琉璃),又名西施泪。

  据《史记》载,范蠡弃政从商,三次白手起家,三次成为天下首富,又三次将钱财分给天下百姓。秦汉以后,被人们尊为财神。陶朱公 (范蠡)晚年隐居,潜心烧制琉璃为乐,他的真金琉璃盆,在民间被奉为聚宝盆,他为官时手执的牙笏,演变成财神手中的如意。其岁末返利给客户的做法,到今天成为“利市”习俗。琉璃也因此被称为财神信物,具有“招财”之功。

  而硫璃本身是用人造彩色水晶烧制而成,其工艺繁复,需要经过四十多道工序,且以手工为主,一模一品,成品不会氧化也不会褪色。固在佛教之中,硫璃是七宝之一,摆放或者佩带硫璃可有三种福缘:能祛病驱邪,能获得坚韧的力量,能给人灵感和智慧。又因其“火里来,水里去”的工艺特点,在佛教所有的经典中,都将“形神如硫璃”视为佛家千年修行的最高境界。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经》中记载:药师佛为人消灾延寿,曾发十二大愿为众生求得离苦得乐,其中第二大愿为: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简单的说就是成佛后的一种明彻无污染的心境。是佛教里“光明”和“佛性”之意象。因为真正的硫璃不只在烈火中才有,人们内心的圆融无碍也是硫璃。

  弘一法师晚年曾说“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从彻悟的角度来说,一个悟了道的人,身心了无挂碍,所以对待生和死都是一样的视为春天的花枝一样美丽,而那月到天心的明澈亦到达了硫璃的境界。

  心似硫璃,人就会觉醒自我,就会找到那光 明、圆满、纯真的本质,而这本质的觉醒则永不会消失。

  心似硫璃,人在平常的事物中也会感觉深刻的幸福,吃饭、睡觉、做事都会法喜充满,不做等闲看。

  心似硫璃,便能明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真谛,便会懂得“一花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的妙义。 心似硫璃,即使身在逆境也会有美丽的心情,即使一败涂地也会淡然面对。 心似硫璃,在喧嚣的尘世里美得纯净、淡定而幽远 因此,得与失不是关键,生或死也不是界限,一个人,心中拥有光明的自性才是最重要的,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才能真实而朴素地活着,才能体味到大干世界无处不是道场的深刻的幸福。

  这一世,如释迦牟尼佛所说:“该悟的已悟,未悟的都在走向悟”,但却遗憾于自己不能心如琉璃,真实,静美,纯净。只愿来生得菩提时,心似琉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