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戏曲 >>

佛教剧本的本来面目

分享到:
   20世纪以来,在中国新疆多次发现佛教剧本,迄今已发现多版本的剧本。

   梵文剧本:   1911年德国梵文学者亨利·吕德斯在吐鲁番贝叶文卷子里找到三个戏剧残卷,并将其影印刊校,命名为《佛教戏剧残本》。 其中一个剧本《舍利佛传》比较完整,共有九幕剧,描写的是佛陀的两个大弟子舍利佛和目腱连改信佛教出家的故事。卷尾注:"金眼之子马鸣所着舍利佛世俗剧是印度古典梵剧中与英雄剧相对应的一类戏剧。另外两个剧本残卷剧名不清,内容同是宣传佛教,推测是当时的印度佛教大师马鸣所作。印度在中国南北朝时(公元五世纪)演出《舍利佛》剧,当时去印度的中国宋朝僧人法显看过。他在《佛国忆》里译述说:“印度众僧大会说法,说法完毕,供养舍利佛塔。香气袅袅,烛光萤萤,令彼(伎)人创作《舍利佛》剧。”《舍利佛》剧影响甚广,对东土中国也产生影响,在新疆发现《舍利佛》剧本就是佛教戏剧文化东传的证据。

   有趣的是,在上述三个剧本发现之前,人们都没有看到过早期梵剧剧本的实际样式。所谓的印度跋娑十三剧的发校和刊校是后来的事,正是这些残卷的发现把梵剧产生时间的推断提前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