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印度佛教圣地游记之三

分享到:

  印度佛教圣地游的车轮滚滚向前,如同转动的法车仑,把我带到一个又一个释迦牟尼的足迹曾至的地方:鹿野苑,第一次对五比丘讲经说法;王舍城,弘扬佛法最重要的场所;那烂陀,世界第一所佛教大学的遗迹;拘尸那迦,释迦牟尼涅槃之地……

  往事越千年,我的思绪也被带到了2500年前的昨天。

  释迦牟尼曾贵为太子,但却舍弃荣华富贵,抛妻离子,出家悟道。出家时他已经29岁,经过6年的勤修苦练,终于获得菩提道果,知晓世间一切事,具备了广大的神通。这时,他已经35岁了。

  放眼周围,只他独身一人,就连原先陪同他修炼的5位宫中之人,也因他舍祛苦修以为他半途而废,因而离他而去。此时,他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身无分文,甚至连一件完整蔽体的衣服都没有。他只有一颗慈悲心肠,怀一腔道法精妙。如何解救苍生、播撒无上正觉于人间呢?

  释迦牟尼认为,诞生了佛教,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虽然光芒万丈、普照大地,但教义的传播必须有先有后,太阳最先照耀的是高山,然后辐射大地,最后及至幽深山谷。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释迦牟尼首先选择了5位原先陪同他的宫人,找到了他们,对他们讲:“我如良医,知病说药,服与不服非医咎也。又如善导,导人正道,闻之不行非导之过也。你们要超脱生死,悟得无上正法,就跟我修习无边佛法吧!”5人完全倾倒在他的说法之下,成为释迦牟尼最早的弟子,史称“五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