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三界火宅故事来历

分享到:

   这时,舍利弗对释迦牟尼佛说:“世尊啊!我如今再不会有什么疑悔,因为我已亲自在佛的面前接受了无上正等正觉的成佛预记。只是这一千二百个内心已证得自在境界的弟子,过去尚在有学的前三果修习阶位上,佛常教诲他们,说佛法能帮助脱离生老病死,获得究竟涅磐的妙境。这些处在有学与无学阶段的人们,也都自认为已脱离了我见、有见与无见,声称获得了涅磐解脱。然而今天在佛的面前,聆听这从未听过的妙法,却堕入迷雾之中。大慈大悲的世尊啊!请您为四众弟子释疑解惑,说明其中的因缘吧!”
  这时,释迦牟尼佛回答舍利弗说:
  “我先前不是说过吗?十方三世诸佛以种种因缘、种种譬喻、种种巧妙言辞,种种方便法门,应机说法,不都为了无上正等正觉吗?是的,佛应机说法,就是为了教化菩萨获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性功德和智慧。
  “尽管如此,舍利弗,我现在仍要以譬喻的方法,重新为你们说明这一道理。通过譬喻,一切有智慧的众生都会焕然释疑,有所解悟的。
  “舍利弗,譬如有一个国家,在城镇附近的某个村落中,有一个大富长者,已年衰力迈。他的财富之多,难以计数,而且田宅广布,多有僮仆。他居住的房舍,面积广大,只有一扇门可以进出。家中人口兴旺、有一百、二百、乃至五百人口,全都住在里面。由于堂屋楼阁失修坏朽,墙壁坠落,柱根腐败,梁就要倾塌,危险已在旦夕。
  “一天,突然四处大火骤起,梵烧宅舍。长者的子女们——可能是十个,可能是二十个,或者是三十个,全都置身在火宅中。长者看见大火从四处蔓延,立刻惊恐万分,脑中闪现念头:虽然我能从这燃烧的火门中,安安稳稳地走出去,但子女们还在火宅里,沉迷于嬉戏玩乐,哪里知道大火已经逼近痛苦就要降临。他们一点也不惊惶,一点也不恐惧,好像心中并不厌恶灾难,毫无求救逃难的意思。
  “舍利弗!长者于是想:我身手尚有力气,应当用衣裾,或者就用几案,把他们从火宅中救出。转念一想:房舍仅此一门,门径又这样狭小,子女年幼,尚不省事,加上迷恋于游戏场地,万一堕落,一定会被大火烧伤。我应当向他们说明火灾是何等骇怕可畏,这所房屋已经燃烧,应该抓紧时机,迅速出来,不要被大火烧掉。老人于是如实告诉了子女,要他们立刻出屋。尽管父亲心痛怜爱,善言比喻,谆谆诱导,而子女们仍然沉溺于娱乐嬉戏,既不相信也不接受,毫不惊慌,毫不恐惧,一点出来的意思也没有,全不知什么是,什么是火烧房屋,什么是灾难损失,只是四处奔跑嬉戏,不时看看父亲而已。
  “当时父亲立刻这样想:房屋已在大火中燃烧,我和子女们如不及时出去,一定会被烈火吞没,现在我就设计一个方便善巧的办法,让子女们逃出灾难。
  “父亲知道子女早已在心中先有所好,知道各种珍玩,各种奇异之物一定是他们感兴趣并喜欢的。就对他们说:‘外面有你们喜欢的玩物,罕见而难得,你们如果不去拿取,将来一定后悔。有这么多的羊车、鹿车、牛车,现在全在房门外面,可以让你们游戏。你们为何还在这火宅中逗留呢?赶紧出来吧!只要是你们喜欢的,我会全给你们。’
  “这时,子女们听见父亲说有各种珍奇玩物,都是他们希望得到的,于是人人心中踊跃,相互拉扯,一齐向门外奔跑,争着走出了火宅。
  “当时,长者见子女全都平安脱险,在十字路口上,露地而坐,再没有什么障碍,于是放下心来,激动而又高兴。这时,子女们纷纷对父亲说:‘父亲刚才允诺的珍奇玩物——羊车、鹿车、牛车,惟愿现在就赐予我们。’
  “舍利弗!当时长者赐予每个子女一辆大车,车子高大宽广,被各种宝物装饰得煞是庄严!宝绳交错成网,绚丽的彩带纷纷下垂,车内重重叠叠,铺有华美茵褥,安有红色枕头。又用大白牛驾车。白牛皮肤光洁,形体美好,有硕壮的身体,强健的筋力,步伐平正稳当,奔跑迅疾如风。还有不少仆从,在车上侍奉守卫。为什么会如此呢?这个大富长者,他的财富难以计量,各种宝藏无不充溢。所以才有这样的想法:我的财物珍宝举世无比,不应该以低劣的小车,分赐给子女们。这些幼童,都是我的子女,应当出于平等之心,每人各给一辆,不能有何差别。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用我的这些宝车,施给一国的所有人民,尚且不会匮乏,何况是自己的子女!这时,子女们分别乘上大车,都是他们从未见过,出乎他们意料之外的大车,是他们原先不敢奢望得到的大车。
  “舍利弗!你意下如何?长者许诺平等赐予子女珍宝大车,你难道认为这是虚言妄语吗?”
  舍利弗回答说:“不!世尊。长者只是让他的子女幸免于火灾,保全的生命,这并不是虚言妄语。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保全了生命,就是得到最好的玩物,何况长者是以方便善巧,把他们从火宅中拯救出来。世尊啊!即使长者连最小的一辆车都不赐予他们,也算不上虚言妄语。为何这样说呢?因为大富长者先已有了这样的想法:‘我要以方便善巧,把子女救出火灾。’仅凭这一因缘,就不能说是虚言妄语。何况长者知道自己财富无穷,要让子女都受益得宝,平等赐予他们大车啊!”
  释迦牟尼佛对舍利弗说:“好啊!好啊!正如你所说。舍利弗!佛也是这样,只是他是一切世间之父。对于众生的怖畏、哀恼、忧患及无明蒙蔽,佛要一扫而尽,不留残余,以此成就佛的无量知见,成就佛的十种神力,成就佛的四种无畏。佛有强大的神通力量和智慧力量,具足种种方便权智慧波罗蜜。佛大慈大悲,永不松懈,永不困倦,不停地教化一切众生,利益一切众生,使众生脱离生、老、病、死脱离忧悲、苦恼、愚痴蒙蔽,脱离贪、憎、痴三毒烈火,通过教化使众生获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
  佛目睹众生被生、老、病、死、忧悲、苦恼焚烧煎熬;目睹众生因为色、声、香、味、触等五欲的缘故,受尽种种痛苦;目睹众生因为贪婪追求的缘故,现世受种种痛苦,死后又有地狱、畜生、饿鬼的痛苦,即使生在天上及人间,又会有贫穷困苦、分别离苦、怨憎会苦。总之,三界是种种痛苦之海。而众生沉没其中,却一昧享乐游戏,不觉不知,不惊不怖,不生厌倦,不求解脱;只是在这三界火宅中东奔西突,虽然遭受着绝大痛苦,却不认为是祸患。舍利弗!佛见此情况,于是就想:我是众生之父,应该把他们从苦难中救拨出来,赐予他们无量无边的佛的智慧和欢乐,让他们在大乘佛法中快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