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其他体裁 >>

视鸟为神:大鹏金翅鸟

分享到:

 


  金翅鸟是云南古代佛塔上常见的装饰动物,民间称它为“金鸡”。大理崇圣寺三塔、弘圣寺塔,下关佛图寺塔,昆明东寺塔,楚雄大姚白塔等南诏大理国时期古塔,塔顶都有四只大鹏金翅鸟。

  1978年,文物部门在对大理崇圣寺三塔进行清理和维修期间,在千寻塔内发现了一件银质大鹏金翅鸟。这只金翅鸟昂首展翅,站立于莲花座上,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艺术极品。

  据李元阳万历《云南通志》说:“崇圣寺三塔各铸金为顶,顶有金鹏,世传龙性葆塔而畏鹏,大理旧为龙泽,故以此镇之。”大鹏金翅鸟是佛教密宗“天龙八部”之一,古代印度称它为“迦楼罗”。金鸡是印度神话中太阳与火的化身。相传大鹏金翅鸟住在佛教圣山须弥山下,以龙蛇为食。

  苍洱之间,古代为水乡泽国,水患频仍,降龙制龙的神话与传说,是洱海地区神话的主题之一。佛教传人洱海地区之后,诸佛菩萨金刚相继传人,“天龙八部”之一的大鹏金翅鸟,就成为南诏大理国重要的佛教造像之一,所以今天所能见到的南诏大理国佛教遗物之中,大鹏金翅鸟的形象屡屡出现。现白族民间有许多关于“金鸡”的神话,有的人甚至认为它是白族的图腾。事实上,它是佛教密宗阿叱力教派的神祗之一,大鹏金翅鸟与佛塔相连,正说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