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文学综论 >>

禅宗与中国文学——南怀瑾

分享到:

   中国文化,从魏、晋以後,随著时代的衰乱而渐至颓唐之际,却在此时,从西域源源传入佛教文化,乃使中国的学术思想,突然加入新的血轮,因此而开展南北朝到隋、唐以後,佛学的勃然兴起,而形成儒、释、道三家为主流的中国文运。尤其在中国生根兴盛的禅宗,自初唐开始,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洪流,奔腾澎湃,普遍深入中国文化的每一部分,在有形无形之间,或正或反,随时随处,都曾受到它的滋润灌溉,确有“到江送客棹,出岳润民田”的功用,我们就其显而易见,举出简单概略的实例,试加说明,供给研究禅宗与中国文化演变关系的参考:

   1·所店以後文学意境的转变与禅宗。

   从文学的立场而言中国文学,以时代做背景,以特殊成就的作品为代表,简单扼要而归纳它的类别,便有汉文、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清代的韵联与戏剧等演变程序。中国的文学,自汉末、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之间,所有文章、辞、赋、诗、歌的传统内容与意境,大抵不外渊源於五经,出入孔、孟的义理,涵泳诸子的芬华,形成辞章的中心意境,间有飘逸出群的作品,都是兼取老、庄及道家神仙闲适的意境,做为辞章的境界,如求简而易见的,只须试读《昭明文选》所收集的文章辞赋,便可窥见当时的风尚。在南北朝到隋、唐之间,唯一的特点,也就是历来讲中国文学史者所忽略的;便是佛教学术思想的输入,引起翻译经典事业的盛行,由名僧慧远、道安、鸠摩罗什、僧肇等人的创作,构成别成一格的中国佛教文学,後来的影响,历经千余年而不变,诚为难得希有之事,只因後世一般普通文人,不熟悉佛学的义理与典故,遂强不知以为知,就其所不知的为不合格,诸般挑剔,列之於文学的门墙以外,遂使中国文学的这一朵巨葩,又被淹埋於落落无闻之乡,正如禅师们所说:“我眼本明,因师故瞎”,甚为可惜。

   (1)诗:现在只就唐代代表性的作品,如唐诗风格的转变来说:由初唐开始,从上官体(上官仪)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四杰,经武後时代的沈(人全)期、杜审言、宋之问等,所谓“景龙文学”,还有隋文学的余波荡漾,与初唐新开的质朴风气。後来一变为开元、天宝的文学,如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高(适)、岑(参),到韦应物、刘长卿,与大历十才子等人,便很明显的加入佛与禅道的成分。再变为元和、长庆间的诗体,足为代表一代风恪,领导风尚的,如浅近的白居易、风流靡艳的元稹,以及孟郊、贾岛、张籍、姚合。乃至晚唐文学如杜牧、温庭筠、李商隐等等,无一不出入於佛、道之间,而且都沾上禅味,才能开创出唐诗文学特有芬芳的气息,与隽永无穷的韵味。至於方外高僧的作品,在唐诗的文学传统中,虽然算是例外,大体不被正统诗家所追认,但的确自有它独立价值的存在。现在略举少数偏於禅宗性质的诗律,做为说明唐代文学与禅学思想影响的体例,诗人如王维(摩诘)的作品,有通篇禅语,如:

   《梵体诗》:一兴微尘念,横有朝露身,如是睹阴界,何方置我人,碍有固为主,趣空宁舍宾,洗心讵悬解,悟道正迷津,因爱果生病,从贪始觉贫,色声非彼妄,浮幻即吾真,四达竟何遣,方殊安可尘,胡生但高枕,寂寞谁与怜,战胜不谋食,理齐甘负薪,子若未始异,讵论疏与亲,浮空徒漫漫,泛有定悠悠,无乘及乘者,所谓智人舟,讵舍贫病域,不疲生死流,无烦君喻马,任以我为牛,植福祠迦叶,求仁笑孔丘,何津不鼓棹,何路不摧(),念此闻思者,胡为多阻修,空虚花聚散,烦恼树稀稠,灭想成无记,生心坐有求,降吴复归蜀,不到莫相尤。

   又如自居易:

   《自解》:房传往世为禅客(世传房太尉前生为禅僧,与娄师德友善,慕其为人,故今生有娄之遗风云),王道前生应画师(王右元诗:宿世是词客,前身应画师),我亦定中观宿命,多生债负是歌诗,不然何故狂吟咏,病後多於未病时。

   《读禅经》,须知诸相皆非相,若住无余却有余,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空花岂得兼求果,阳焰如何更觅鱼,摄动是禅禅是动,不禅不动即如如。

   《感兴二首》:吉凶祸福有来由,但要深知不要忧,只见火光烧润屋,不闻风浪覆虚舟,名为公器无多取,利是身灾合少求,虽异匏瓜难不食,大都食足早宜休。

   鱼能深入宁忧钓,鸟解高飞空触罗,熟处先争炙手去,悔时其奈噬脐何,尊前诱得猩猩血,幕上偷安燕燕窠,我有一言君记取,世间自取苦人多。

   唐代方外高僧如寒山子的诗,他的意境的高处,进入不可思议的禅境,但平易近人的优点,比之香山居士自居易,更有甚者,他完全含有於平民化的趣味。对於寒山子的诗,大概大家都耳熟能详,所以想在下面少提一首,其他如唐代诗僧们的诗,确有许多很好的作品,如诗僧灵一:

   《雨後欲寻天目山,问元骆二公溪路》:昨夜云生天井东,春山一雨一回风,林花解逐溪流下,欲上龙池通不通。

   《题僧院》:虎溪闲月引相过,带雪松校挂薛萝,无限青山行欲尽,白云深处老僧多。

   《归岑山过惟审上人别业》:禅客无心忆薛萝,自然行径同山多,知君欲问人间事,始与浮云共一边。

   又:诗僧灵澈:

   《东林寺酬韦丹刺史》:年老心闲无外事,麻衣草履亦容身,相逢尽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见一人。

   《闻李处士亡》:时时闻说故人死,日日自悲随老身,白发不生应不得,青山长在属何人。

   此外如唐代的诗僧贾休、皎然等人的作品,都有很多不朽的名作,恕繁不举。

   受禅宗意境影响的诗文学,到了宋代,更为明显,宋初著名的诗僧九人,世称九僧的风格(如剑南希昼。金华保暹、南越文兆、天台行肇、汝州简长、青城惟凤、江东宇昭、峨媚怀古、淮南惠崇。)影响所及,便使醉心禅学的诗人,如杨大年(亿)等人,形成有名的西昆体。名士如苏东坡、王荆公、黄山谷等人,无一不受禅宗思想的薰陶,乃有清华绝俗的作品。南渡以後,陆(放翁)范(成大)杨(万里)尤(袤)四大家,都与佛禅思想结有不解之缘,可是这都偏於文学方面的性质较多,不能太过超出本题来特别讨论它,所以暂不多讲,现在只择其在宋、明之间,禅宗高僧的诗,比较为通俗所接触到的,略作介绍,如道济(俗称济颠和尚)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