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雕像 >>

世界文化瑰宝摩崖石刻巨作—山西蒙山大佛

分享到:
谈到摩崖石刻大佛,人们就会想到享誉海内外的四川乐山大佛。2001年3月发生在阿富汗塔利班的一场暴行,也使长久以来被西方世界公认为“世界第一大佛”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不仅毁于一旦,而且名扬世界。毋庸置疑,这两处摩崖石刻大佛在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都有其独特的地位和影响。然而,在中国山西太原还有一尊世界级的摩崖石刻大佛——中国蒙山大佛,至今鲜为世人所知!

  ●纵横两种元素,筑就其世界级文化瑰宝地位

  中国蒙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余公里处的蒙山。据史籍载:蒙山大佛始凿于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经五个皇帝、历时25年之久,到北齐后主高纬时凿成。《北齐书》记载有,纬“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所以“蒙山大佛”也称为“西山大佛”,“宫”就是指历史上著名的晋阳宫。唐有记载说佛像“高二百尺”,按唐时普通尺计算约合今63米,仅低于我国四川乐山大佛(71米)8米,比以往西方所说“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53米)高10米。按凿制年代,西方对“巴米扬大佛”考查不清,只是认为可能凿于“三至七世纪”之间,是一个不精确的估计数字。中国蒙山大佛,史籍明确记载凿于公元551年,比四川乐山大佛(公元713年)早162年。按此,蒙山大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有确切记年的最早的大型石刻佛像;论高度,蒙山大佛比巴米扬大佛高,是世界上迄今所知的第二大佛。因此,在寥若晨星的世界摩崖石刻佛像中,中国蒙山大佛无疑地位显赫!

  ●历蒙皇家赐建,礼佛披裟一时竟如国庙

  史书有载:“北齐文宣帝高洋于天保二年在晋阳蒙山建寺,赐额开化”、“凿石迎溪,依山刻像,历时20余年,纬时造成”。可见中国蒙山大佛是由北齐皇帝高洋赐建,历经高殷、高演、高湛和高纬四位皇帝的督建始成。隋时,文帝杨坚于公元602年为大佛修建佛阁,名曰“净明”。唐时,高祖李渊常来蒙山拜佛,复赐名“开化”;特别是唐显庆五年,唐高宗与武则天夫妇巡幸晋阳故地,亲来瞻礼蒙山大佛,“礼敬瞻睹,嗟叹希奇,大舍珍宝财物衣服”,回到长安后,还令宫内专门为大佛制作了一件硕大无朋的袈裟,派遣特使送至晋阳,并在晋阳百万僧俗的瞩目下为大佛举行了披袈裟仪式,袈裟上装饰的金银珠宝“放五色光、流照崖岩、洞烛山川”。一时蒙山大佛在皇家眼中形同国庙,在百姓眼中至灵至宝,倍受尊崇。其社会和历史地位可见一斑。这令中国蒙山大佛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显得尤为光鲜灵异!

  ●弘显八百余年,神奇的传说故事历久弥新

  从佛教文化来说,隋唐时期,晋阳佛教文化颇盛,高僧云集,曾为中原重要佛教都市。早在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二年便开始在山西建立寺院。魏晋南北朝时期,山西涌现出了法显、慧远、昙鸾等一代高僧。随着几大佛教宗派的确立,山西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中心。而蒙山大佛所在的开化寺,则是其中香火最盛的寺庙之一。在海外,特别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佛教界,都将蒙山大佛称为“交城蒙山大佛”,因为位于山西省交城县的玄中寺就是佛教净土宗心目中公认的祖庭。其实,佛教净土宗的早期道场就在蒙山大佛所在的开化寺,因为年代久远,才有了海外佛教界所称的“交城蒙山大佛”之误说。而日本佛教界更是推崇蒙山大佛,认为其历史悠久居中国佛像之首。相传唐高祖李渊在做太原留守时,一日参拜蒙山大佛后,当晚即得一梦,梦中竟见佛光普照,醒后以为祥瑞,从而更加坚定了起兵的决心。遂兵兴晋阳,终成大业。如今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即源于此。这些无疑又为蒙山大佛披上了一层绝世神秘的面纱。

  ●一朝就地遁形,从此隐世600年

  中国蒙山大佛自问世以来,倍受皇家关宠,僧众喜爱,为弘扬和传播佛教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朝代更替、岁月变迁,曾经显赫一时的蒙山大佛也在不知不觉间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饱受战火损毁和大自然风霜雨雪的剥蚀后,终于在元朝末年(公元1368年前后)阁倾像塌,大佛的头部早在元代之前就已经崩落,从此大佛之腹、手、腿、足以及基座和大阁遗基就被掩埋于山石、残砖和泥沙之中,不为后人所知。直到公元1980年,太原市南郊区地名办公室在一次地名普查中发现了大佛的遗迹。蒙山大佛一经发现就引起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也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很快有关蒙山大佛的勘察发掘工作及蒙山景区的整体开发建设工作就被列入山西省太原市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成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工作的一个崭新亮点,很快聚焦世界的目光!

  ●社会各界推崇,打造吸引世界的新名片

  自从1980年蒙山大佛被发现以来,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对蒙山大佛给予了高度关注,并通过各种渠道为大佛的修复保护和开发鼓与呼。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田东辉所长认为,蒙山大佛是世界佛教史上的一大奇迹,他说,这样一尊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摩崖石刻大佛,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其他大佛所无法比拟的;国务院津贴工程技术专家马启元先生认为,蒙山大佛的文化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文物学会李瑞森副会长被大佛的恢弘气势所震撼,说蒙山大佛不仅是太原人的大佛,更是全人类的大佛,是世界摩崖石刻艺术中的精品。太原市委、市政府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铸造城市灵魂与神韵的角度,对修复和保护开发蒙山大佛,给予了充分肯定。几年来,省市政府和晋源区政府都十分重视蒙山大佛景区的开发,蒙山大佛景区的开发也必将轰动世界。一个既能体现当地地理文化特征,又能满足信众宗教信仰需求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即将面世,蒙山大佛也必将成为太原、山西甚至中国吸引世界的新名片!(来源:太原日报;卫荷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