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画像 >>

遗世壁画再现“真容”

分享到:

   “山西寺观壁画--岩松的壁画模写艺术展”22日在太原晋祠博物馆落下帷幕。这种以泥地为载体复制、模写山西古代壁画的作品是首次在山西集中展出。

  再现古代壁画神韵

  古代壁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壁”这种载体与文人水墨画相比,有独特的风格和艺术价值,也因其依附于“壁”而极易损毁。古代壁画一旦消失,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随之消失。

  有幸遗世的壁画多因年代久远而沧桑,更兼藏地偏远、分散,难为大众一睹真容。对古代壁画进行复制、模写,是壁画保护的重要手段,也是壁画艺术继承、传播、观赏的重要方式。复制壁画的技术和手段有纸绢临摹、照相、珂罗那等。

  本次展览的作品是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王岩松运用矿物颜料、以泥地为载体,通过拷贝、勾线、填彩、润色、作旧和加固封护等程序,对山西寺观壁画进行的模写。无论是在造型、色彩、材质还是工艺制作上,展品忠实记载了壁画的保存现状,极大限度地重现了古代壁画神韵,或裂痕蜿蜒,或斑驳剥落;或“曹衣出水”,或“吴带当风”,将壁画历经时空转换的沧桑肌理和艺术魅力展现在观赏者面前。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陈聿东教授称,王岩松采用的泥皮模写技术对古代壁画神韵的把握、空气透视关系的再现,大大弥补了旧有技术的缺陷,再现了原作精神风貌。

  由于通过特殊方法糅合国外材料和技术,此次展出的泥皮壁画具有防水、防尘、易于保存的特性。
  王岩松说,山西寺观壁画题材和表现手法纷繁多样,他主要根据能否代表当地、同时期壁画的特点,选择艺术水平较高、反映信息量大、具有视觉美感的壁画进行复制与模写。

  本次展出主要有宋代的《供养菩萨》(高平市开化寺)、元代《玉女图》(芮城县永乐宫)、明代的《捕蝗图》(新绛县稷益庙)等三十余幅画作,由王岩松历时二十余年完成。

  展品中还包括八幅对敦煌石窟壁画、陕西章怀太子墓壁画的模写,将山西寺观壁画与敦煌石窟壁画、陕西墓室壁画这三种中国古代壁画的代表类型进行了横向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