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其他 >>

阿嵯耶观音造型艺术特点及其象征意义

分享到:

  阿嵯耶观音是南诏国、大理国最重要、最受尊崇敬仰的一位神祇,其造型非常独特:纤细修长挺直的身躯、高耸精美的头饰、发辫及服饰都与唐宋观音造型、藏传观音造型迥然不同,为鲜明的云南地方观音图像的一大特色,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但是,阿嵯耶观音的造型又非南诏国、大理国所独创,而对它的崇拜又有着特殊的目的和历史意义。本文通过对阿嵯耶观音造型风格的探讨,指出其来源,并力图说明阿嵯耶观音信仰所潜藏的思想实质。

  一、阿嵯耶观音的造型特点

  1.阿嵯耶观音的形像及其名称来源

  阿嵯耶观音形像及其名称最早出现在《南诏图传》,其《文字卷》中记有“保和二年乙已岁,有西域和尚菩立陀诃来至我京都云:‘吾西域莲花部尊阿嵯耶观音从蕃国中行化至汝大封民国,如今何在?’……我大封民始知阿嵯耶观音来至此也。” 1 “阿嵯耶观音”名称由此而来,其形象在《南诏图传?图画卷》第六段、第八段中反复出现。2在随后大理国时期制作的张胜温《梵像卷》中它以“真身观世音菩萨”(第99开)的名号出现,同时大理国时期铸造了大量金属质地的阿嵯耶观音像。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金属质地的阿嵯耶观音像都是大理国时期的作品,但是根据《南诏图传》可知在南诏晚期就已经有阿嵯耶观音造像出现,此后阿嵯耶观音一直成为云南地方重要的崇拜、表现对象。

  2.阿嵯耶观音的造型特点

  1978年,云南省文物工作队在维修大理崇圣寺三塔时,于千寻塔清理出土各类菩萨像76尊,其中观音像58尊。3在观音像中有二件金质立像和一件木雕像的造型与 Helen B.Chapin博士于1944年著文介绍的现存美国的云南观音像造型相同。4这类观音像也与《南诏图传》中的“阿嵯耶观音”像、张胜温《梵像卷》中的“真身观世音”像造型风格一致,是为阿嵯耶观音像。它们在体态、服饰、手形、头饰等方面都相似,具体特点表现为:方圆形脸,眼睛微闭,鼻子直平,嘴唇厚实;体态修长,宽肩细腰,身躯扁平、挺立秀美,背部平坦而无琢饰;头戴高大的发髻冠,上饰化佛,两侧的头发梳成两根辫子对称地垂落在两肩;戴联珠纹项链,项链下方有一宽扁半圆形花纹装饰带,双臂佩带三角形璎珞花纹臂钏,右手腕上有一串念珠,右手举于胸前大拇指捻食指,像似作说法印,左手手心向上,略曲置于臀部;上身裸露,下着带褶长裙,薄而贴体,像由丝织物制作,两侧及中间有直线褶纹,两褪上有对称的U形褶子,褶纹均为阴刻线条,裙子下摆两侧向外伸展形成角状,裙子由一条腰带固定着,带子末端部分在腹前束成一个十字花形图案,上饰有一朵花,还系一条装饰有圆形花纹的扁薄腰带,在腹部下方,两褪上方垂挂一条宽扁的腹带,腹带呈U形,上有两条阴刻线条;跣足,现存的阿嵯耶观音像都没有莲座,但从《南诏图传》所绘阿嵯耶观音像及云南省博物馆所藏的金质阿嵯耶观音像双足下的长铆来看,在当时铸造的时候应该是有莲座的,双足下的铆应该是为插入莲座而设置的。总之,在整体造型上,阿嵯耶观音像神情恬静,面露微笑,五官清丽,身材比例非常匀称隽秀,轮廓线条垂直简洁、十分流畅,衣纹线条简练有力,刚劲的线条与温和的面部表情形成对照,产生刚柔并济的艺术效果,有独到之美。

  现存于世的阿嵯耶观音像以金属立像为多,主要流存在美国和云南, 5大都是12世纪大理国时期的作品。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有南诏时期的金属质地的阿嵯耶观音造像,但我们认为这些造像的蓝本都源于南诏时期的同类造型,是南诏时期阿嵯耶观音造像的延续。1阿嵯耶观音像在南诏后期出现之后就受到人们的普遍崇拜,成为南诏、大理国最重要的神祇,不仅有大量的造像面世,而且,在南诏国、大理国传世的绘画,即《南诏图传》、张胜温绘《梵像卷》(第58、86、99开、)和剑川石窟(第10、13窟)中都有阿嵯耶观音的形象多次出现,足见此尊圣像在南诏、大理国的重要地位,其造型特点向我们展示了它独特的艺术风格,而这种造型风格是有别于唐宋中原和吐蕃的造型艺术风格。

  3.阿嵯耶观音造像与唐宋中原观音造像和吐蕃观音造像之比较

  唐宋时期中国佛教艺术日益中国化,观音已被塑造成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中国式的观音形象。唐代人物造型完全以中国的贵族妇女为模特儿,鼻梁挺直,樱桃小嘴;体态秾丽丰肌,莹润肥艳;盛装华饰,曲眉丰颊,具有雍容华贵、仪态万方的气派。如敦煌唐代壁画、石窟,龙门石窟中观音体形丰满柔和,面相圆润,宝缯飘逸,天衣飞扬,璎珞华美,服饰繁丽,妙曼而不失庄严,端稳而内涵丰富。

  宋代的观音像在造型和服饰上继承了唐代的遗风,并日益向着中国化和世俗化方向发展,菩萨形象趋于中下层劳动妇女化,注重真实性与生动性,出现了一大批诸如白衣观音、鱼蓝观音、水月观音、马郎妇观音等以日常生活中妇女形象为表现对象的观音形象,这些造像风格质朴清淳,厚重有力,形体饱满,粗壮健康,卸去了珠光宝气的华装盛饰,显得亲切而平易,但不乏端庄秀丽,既有唐代风格,又有宋代的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典型者如大足石刻北山的数珠观音、水月观音、日月观音等。

  吐蕃的观音造型具有藏族-尼泊尔风格特征,具体表现是:大多为红铜镀金,头戴三叶宝冠,上镶满珠宝,长发披肩,上身袒露,下着薄裙,紧贴于身,舟形的火焰纹背光,身材修长,宽肩细腰,身体柔和,线条精细,多作三道弯式姿态。

  根据以上所述唐宋及十世纪以前西藏(吐蕃)观音造像的特点,可以看到唐宋观音造像以丰满圆润的体态、华丽繁复的装饰、柔和婉转的线条为主要特征,而阿嵯耶观音直平略扁的鼻子、嘴大唇厚的面貌特征与纤秀挺立、细腰窄臀,裸露上身,身体线条直线下垂的体态与之迥然不同,形成鲜明的对照。从造型、装饰、面貌及风格来看,阿嵯耶观音像与同期吐蕃的观音像也完全不同,尽管吐蕃的观音造型也是体态修长,但吐蕃观音像肌体饱满圆润,婀娜多姿的三道弯式身躯,与阿嵯耶观音扁平挺直、清瘦的躯体也有着根本的区别。尤其是阿嵯耶观音高大精美的头饰非常独特,为大理地区所独有,在中国北方是根本找不到与此相同的东西。2由此可知,阿嵯耶观音像在造型风格、装饰和服饰方面均与汉地和藏地的观音像有着明显的不同,其造型风格不属于汉地和藏地的造型风格,也就是说,阿嵯耶观音像不是来自中原或者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