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塑像 >>

八世纪释迦牟尼造像

分享到:


释迦牟尼造像

  佛教在线讯 在西藏博物馆的展览大厅里,一尊镏金的释迦牟尼佛铜造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来访者的目光。与我们所常见到的释迦牟尼佛坐像不同,这尊释迦牟尼佛是一尊立像,佛像高63厘米,通体鎏金,蓝色螺发,高鼻,两眉相连,眉心正中白毫突出,双目微启,神情静穆而慈祥,具有典型的印度风格。佛像的衣纹如优雅的水波一样,排列的整齐而流畅。这种造型风格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当初画师在为释迦牟尼佛画像时,佛祖威严的光芒使画师不敢直视,只好通过水面的倒影来绘画,所以,释迦牟尼佛的衣纹就被塑造成如水波的涟漪一样。据专家鉴定,这尊佛像为印度佛像艺术的早期作品,鉴定年代为公元八世纪。

  古印度的犍陀罗和摩突罗地区是佛教造像艺术的起源地。两地的造像艺术,相互借鉴,互相影响。从公元1世纪一直辉煌到公元6世纪。这种造像风格,随着佛教的传播,影响了印度,乃至于东南亚、中亚等广大地区。

  那这尊佛像又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到西藏的呢?专家分析,佛像的传入可能性有三种,在当时,西藏地区和尼泊尔、印度贸易往来频繁,很有可能是商人或者佛教徒从印度将这尊佛像带到了西藏。第二种情况则是通婚,根据史料记载,佛教传入西藏,发端于公元7世纪中期,也就是松赞干布时代。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尼泊尔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因为两位公主都笃信佛教,进藏时携带不少佛像和经典。所以,这尊释迦牟尼佛像也有可能是由尼泊尔公主带进了西藏。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况被专家认为可能性较大,那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传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在整个我们西藏宗教艺术里面有好多的高僧,包括莲花生大师,都是印度过来的,那么这些高僧们,来弘法的时候呢,说不定就把佛请过来,但是因为这个,到底是哪个寺院,如何进到文管所,如何进到博物馆,这个过程没有记载,所以我们很难抓到这个线索再往上推。

  看来这尊神秘佛像的身世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怪不得他如此受到世人的关注,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尊佛像身上的谜团将一一被人们解开。(信息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