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五.脫離儀軌的中國造像)

分享到:
(北宋)观音半跏坐像
(北宋)观音半跏坐像
  五代十國(公元907-960年,曆時54年)
  五代十國,南北分裂,北方是五代更叠,南方則十國繼起,佛教藝術無大發展。據張宏實、顔素慧研究,公元10世紀,即在中原處于五代十國(907—960)時及北宋初期,印度觀音在漢地出現劇烈的變異與改造。在此之前,漢地觀音仍承襲印度、西藏以蓮花作爲觀音的象征物,頭冠上還鑲入阿彌陀佛的小化佛,大緻上延續着印度畜短須王子打扮的華麗造像,在觀音造型上也比較嚴格遵守印度佛教經典的儀軌來造立佛像。但到此時,中國觀音卻可以“随心造像”了,隻要出于誠心,即使對經典不熟悉的藝術家也可以随心畫觀音像,不一定要出于受過嚴謹訓練的儀軌造像師之手。這類觀音造像,如水月觀音、白衣觀音、南海觀音等,已脫離原有佛教造像體系,與佛教經典之間并無緊密的連結,反倒是結合了民間信仰,呈顯出強烈的民間性格。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五代十國時期來自美國、英國、中國、台灣4個國家地區共計14件觀音文物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