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中國歷代觀音之美系列 (九.密宗觀音與顯宗觀音并行)

分享到:
铜四臂观音像
铜四臂观音像
  清朝(公元1644-1911,曆時268年)
  清朝,爲滿族愛新覺羅氏建立,是中國古代的最後一個王朝。其原始宗教本爲薩滿教,但随着其疆域的擴展,在宗教信仰中逐漸融入佛教的成份,尤其是藏傳佛教。公元1644年(順治元年),清朝定都北京後,與西藏地方的聯系更加頻繁,在觀音造像上也體現了西藏密宗的特色,宗教氣氛濃厚的密宗變形觀音,如四臂觀音(圖KCP299-I8-Qing8)、十一面觀音(如圖KCP300-I9-Qing9)、千手千眼觀音像(如圖KCP306-I15-Qing15)等。另一方面,清朝的觀音造像也體現了自宋代以來顯宗(漢地佛教)觀音世俗化、中國化的特征,如德化窯白瓷“觀音坐像”(如圖KCP308-I17-Qing17)、“青灰玉觀音”(圖KCP307-I16-Qing16)等,觀音頭绾平民發髻,身披普通寬袖衣袍,或半跏趺随意而坐,或全跏趺正襟端坐,皆透露出平民化的親和力。自此,觀音入住平民百姓家,即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皆觀音”,觀音與平民生活真正地融爲一體。
  天中觀音研究工作室目前收錄清朝時期來自美國、英國、中國、澳大利亞、台灣5個國家地區共計51件觀音文物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