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陕北民间石窟造像艺术

分享到:

  佛教在线讯 石雕源远流长,其写意的造型,流畅的线条自成一体。在中国石雕艺术中占有独特位置。

  目前发现的陕北最早的石雕是1981年出土于延川县延水关镇王家塬村的一枚带肩石斧,造型对称,加工精细,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另有洛川县石泉乡东村出土的煤矸石环,同样体现出较完美的构思和高明的雕造技法。这两件石刻作品都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文遗物,距今约3500-5000年。

  汉代墓葬中的画像石,是陕北石雕艺术发展最高峰险段的作品。它们绝大多数用线刻手法表现,也有浅浮雕形式的,造型拙朴,线条洗练简洁又灵活多变。表现的内容也丰富多样。有传说中的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娲像及金鸡玉兔等;有反映农业生产的二牛抬扛的牛耕图和反映草原牧民生活的场面;也有贵族生活的饮宴、疱厨、出行等场景。这些汉代画像石作品,大多出土于绥德,米脂等县,已引起了中国美术界的高度重视。

  而唐宋时期的陕北石雕主要转入佛像雕造。有圆雕、镂空、浅滔雕等。在陕北众多的石窟寺造像中,子长县的钟山寺石窟,富县的石泓寺石窟,延安的清凉山石窟、黄陵县的双龙寺石窟都是佼佼佼者。其中钟山石窟已被批准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明、清时期,陕北石雕出现了许多道教造像石窟,石刻造型比例适中,细部写实,注重现表人的体态。延长县七里村河对岸岩壁间的道教石窟,就该说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近现代陕北石雕,主要分为纪念性、装饰性两类。纪念性石雕主要雕造在陵园、集镇街头,如志丹陵的刘志丹雕像,各县烈士陵园的纪念塔、纪念碑等;还有延安大桥头的小八路群雕,万花山的木兰雕像、民俗文化村的石刻群等。装饰性的石雕较多,其代表性作品有绥德无定河大桥的石狮、西安草滩金龙酒的石龙等均出自陕北石雕工匠之手。不仅如此,陕北许多石雕艺术品不走出国门,迈入国际市场。

  陕北民间石雕艺术尽管有悠久的历史,但还保存至今的艺术作品为数不多。能较全面反映陕北民间石雕艺人的创作灵感和技艺的,当属散见于陕各地的唐宋及其以后的众多佛教、道教的石窟寺造像。笔者在二十多年的文物工作中,出于对石刻艺术的偏爱,走遍了陕北瑞存的主要石窟,寺院,搜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本文依据有关佛教文献和陕北石窟、寺院内现存的石雕艺术作品,对其雕造根据、技法及内容做一简述。

  佛像造像的依据

  佛。高肉髻与发,与一般人的髻与发不同,据《方广大庄严经》卷三所记:太子三十二相是:一者顶有肉髻,二者螺发右旋,其色青绀”。《佛本行集经》卷十《相师占看品下》中说:“大王,是童子,头其上肉髻,犹如山顶”。在佛像顶上,造出如山顶状的高肉髻,佛发又多是右旋,后来又作螺形。

  佛的鼻、目、耳,也是极为端正,非一般人所能比。据《佛说观佛三味海经》、《观相品》记:“如来鼻高修而且直,当于面门,如来鼻端如鹰王嘴,鼻孔流光,上下灌注,二眉,形如月初,卷生诸毛,稀稠得所,随目形转,如来眼睫,施生七毛,轮廓众相。

  自毫相。是佛像中一种特殊形象,在两眉之间,鼻的上面。《佛本行集经》卷十《相师占看品》中说:“眉间毫相,”右旋宛转,具足柔软,清净光鲜。《方广大庄严经》卷三中记佛三十二,大人相的白毫相是:“眉间毫相,白如珂雪。”

  佛座。有两种主要形式,一是方座,左右有二狮子的狮子座,一是有仰覆莲化的莲化座。据《大智度论》中解释:“佛为人中师子,佛所坐处,亦名狮子座。复次王呼健人,亦名人狮子,人称国王,亦名人师子。又如狮子四足兽中,独步无畏,能伏一切。佛亦如是,于九十六种道中,一切降伏无畏,故名能师子。唐一行也曾经解释到:“如来以菩萨为狮子座。释论云:“譬如狮子众兽中,独步以无畏,佛亦如是,于九十六种道中,一切除术无畏,故名人师子。唐一行也曾经解释:“如来以菩萨身为狮子座。释论云:譬如狮子众兽中,独步以无畏,佛亦如是,于九十六种道狮子座。”不过这样的狮了座,诸天主也是可以用。唐道世《法苑珠林》卷三《三界篇奏请部》引《立世阿毗昙论》云:“时帝释天将诸天众,欲园游戏,至善法堂。诸开围绕恭敬人园,善法堂内中柱了边有狮子座,帝释升座,左右二边各十六天五行列而座。”狮子座,不是一般人所能坐的,只有国王,天主、或佛才有资格坐。

  关于莲花座,《大智度论》中说:问曰:诸床可坐,何必莲华?答曰:床为世界白衣坐法。又以莲华软净,欲现神力,能坐其上,今花不坏故,又以庄严妙法座故,又以诸华皆小,无如此花香净大者;人中莲华大不过尺,漫漫陀耆尼池,及阿那婆达多池中莲华,大如车盖,天上宝莲化,复大拉此,是则可容结跏跌坐。佛所坐华复胜于此百知万倍,又如此华台,严净香妙可坐……,佛转法车仑,或名法车仑,或名梵轮。是梵天王坐莲花上。是故诸佛随世俗故,于宝华上结跏坐,说六波罗密闻此法者,毕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堤。

  须弥座。佛经中说:佛座称如须弥山,或胜过须弥山。《佛说观佛三味海经》卷七《四威仪品》中说:“是时佛身表里俱净,过于净妙,胜琉璃珠。于佛身内有狮子座,一一狮子座,如须弥山,一一座上,有一如来。”宋代大建筑家李诫《营造法式》须弥座条中指出:“须弥座就是莲花座,第五层博为“合莲博”,第七层为“仰莲博”。在宋时,有人把佛称为须弥座,李诫所记的须称座,其实就是莲座或狮子座。因此,佛座正真的名称是莲座或狮子座,不是什么须弥座。